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今天你已克服安全感缺失的问题了吗?

今天你已克服安全感缺失的问题了吗?

发布:2012-08-01 10:05:31 | 编辑: jingshuiyatou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诸多事项普遍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在生活和职场两大板块中!作为根基未稳的职场菜鸟,我们如何避免安全感缺失的事件发生?安全感若已缺失时,又如何补救?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诸多事项普遍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在生活和职场两大板块中!作为根基未稳的职场菜鸟,我们如何避免安全感缺失的事件发生?安全感若已缺失时,又如何补救 

 
今天你已克服安全感缺失的问题了吗?
  

  立足未稳的新丁担心因为业务能力不足被老板开掉,混迹多年的老鸟担心开罪了上司而被“清洗”掉。做下属,怕被上司斥责能力不足,丢掉饭碗。即使是做到了经理人的位置,公司之间的并购、组织架构的调整或者是公司内部的“政治斗争”也照样会导致权力的“缩水”甚至是职位的丧失。

 

  安全感普遍缺失

 

  一家知名药企的主管白小姐前月查出患了子宫肌瘤,“但是我的辖区云贵川渝每月至少有一两个地方需要我出差,几乎不可能专门腾出时间来好好治疗,如果你不站好岗,可能马上就有人来顶替你。”白小姐的忧虑是来自于对公司制度的不信任。

 

  而“资深”员工张师傅的不安全感则来源于“晚生后辈”的压力。“最近我们公司又来了几个小孩,挺冲的,我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作为4S店的 “技能冠军”,张师傅一直抱怨自己工作太多,忙不过来,总想带个徒弟,好为自己分担一下。前一阵,公司刚来几个大学生,张师傅负责带一个,这对他来说本应是件好事,但他却犯了难。

 

  “因为是新手,所以对什么都感兴趣,孩子也能吃苦,我带了半个来月已经有点像模像样了。”按说名师出高徒,做师傅的本应高兴才对,可是张师傅心里像打翻五味瓶一样,说不出什么滋味。张师傅隐约感觉,新手带出来,对自己是一种竞争;如果带不出来,不但别人会说自己小气,还会毁了孩子的前途。左右为难、前后矛盾的想法,让他有些郁闷。“都说单位老人吃香,可是老人更有危机感啊!”

 

  缺乏职场安全感的影响

 

  缺乏职场安全感,一方面,会强迫职场人更致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巩固自己对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这有利于个人在一份职业上取得成绩。但另一方面,如果过于依赖稳定,也可能会使得个人固步自封,阻碍个人的进步和发展。

 

  反过来,在工作中缺乏稳定感的员工会更倾向于频繁地跳槽,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有时也会影响到个人的信用和发展。

 

  一家知名期货公司的资深研发人士C先生,对于期货、股票、黄金等领域的投资都有很深的造诣,经常在媒体上露面,也经常在各种论坛讲座上发表演讲。C先生刚刚从研发总监的位置被提拔为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按说新官上任自然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但从他的脸上似乎找不到太多兴奋的感觉。“我更关心的是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一旦哪天公司不要我了,我依靠投资仍然能够让自己活下去。”

 

  身在其位,但因为对未来的担忧,而使职场人不能与公司利益“一条心”,把更多精力放在对自己失利后的“未雨绸缪”上,这对企业来说,也是隐性的损失。

 

  如何克服职场安全感缺失

 

  第一,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的能力

 

  有句老话:“滚石不生苔,转行不发财。”这话指的是无论做什么都必须专心致志,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这话是一位前辈告诉我的。他在一个领域内埋头钻研了十几年,其间有很多同行因为熬不住行业的景气低谷而离开了,但只有像他这样坚持下来的人看到了胜利的一天。

 

  第二,提高职业的延展度

 

  我们都参与过拓展训练,其中有一个游戏很值得深思:培训师让你尽量把双腿并拢,然后找人摇晃你的身体,你会感觉到很容易就失去平衡;老师再叫你把双腿分开一定的距离,这时你会发现在别人摇晃时保持平衡变得容易得多。

 

  这个游戏告诉我们,延展度决定了安全感。对于职场人来说,所谓的“延展”就是专业技能、学识、人脉资源、工作和社会经验等可以给你安全感的东西。

 

  这两种方法所揭示的是同一个道理: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除了让自己更加强大之外,提高安全感并没有其他的捷径。

 

  第三,让上司放心

 

  如果上司交给你任务以后,还需要他再三提醒如何完成,或者督促你完成的时间,那么上司会因此而对交给你任务无法产生安全感,那你的安全感如何便可想而知。因此,你要让上司随时知道你的行为,知道你的关注点,知道你对他交由的任务的投入程度和进展程度。当上司要求不明确的时候,超额、超质量的完成任务,会让上司对你产生信赖感。上司有了安全感,下属自然会安全。

 

  最后,作为企业,要加强沟通,让员工了解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关心员工,鼓励员工;为员工提供援助计划,鼓励员工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及时应对危机;加强员工归属感建设,体现人性化管理。让员工不为未来担忧,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也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企业员工的安全观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两者相互促进、相互依存!不管是职场菜鸟,还是职场达人,在遇事时冷静处理,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在职场中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如此反复延伸操作,安全感即会随之降临!

文章关键字: 职场心理 安全感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