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不应被金钱和利益绑架

人际关系不应被金钱和利益绑架

发布:2012-08-06 22:06:45 | 编辑: jingshuiyatou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先做人,才能更好的做事,这是大家共同认定的法则。有很多人感叹:“人际关系是大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管你怎么厉害,都最先要处理好的就是人际关系。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入社会,最先要学习的一项生存本领:先学会做人。先做人,才能更好的做事,这是大家共同认定的法则。有很多人感叹:“人际关系是大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管你怎么厉害,都最先要处理好的就是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不应被金钱和利益绑架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1138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4.3%的人感叹复杂的人际关系让自己很累。仅有34.2%的人相信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得“较好”,53.7%的人表示“一般”,还有11.7%的人坦言人际关系“较差”。受访者中,处于社会主流的“70后”、“80后”占到近70%。

 

  这项调查还显示,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人际关系中,同事关系、邻里关系、亲戚关系、朋友关系等都普遍成为困扰因素。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原本温情脉脉的我们出现人际困境,深陷“交际怪圈”呢?一方面,社会发展催生的利益化、现实化的价值观,恐怕是最主要的导火索。调查中,86.1%的人表示,许多人际关系被金钱和利益所绑架,76.2%的人表示,权力成为决定人际关系最重要的因素。一些人为了蝇头小利而互相算计,自然得不到真心了。

 

  另一方面,48.3%的人表示,为别人着想的人太少,39.1%的人表示,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事实上,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优胜劣汰”,为了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每个人都不得不加倍努力、小心保护自己。在这样的生存压力下,没有时间照顾他人的感受,没有精力互相关心、安慰,也似乎成为必然。

 

  在被人际关系困扰的同时,我们有必要提醒自己,应当学会做一个智慧的人,让纷繁的人际关系不再成为内心的负累,而是成功的桥梁。

 

  首先,可以把自己的人际圈分浅、中、深三层。家人、朋友、要好的同事等,应该是最深层次的情感支持,让自己在其中感受到亲密感和幸福感;“中层”关系则是需要主动结交和维护的一些重要关系,比如客户、上级等,遇到问题时方便找到助力;而那些普通邻居、熟人等,则可以见面时打个招呼、给个笑脸,让生活处处充满温馨。其次,要重视情商的培养。可以多看文学、哲学书籍,听听音乐会等,让自己多一些人情味。最后,跳出利益纠葛,对他人多一些包容和理解,不要把每个人都想得那么复杂,用内心的善良去感染他人。总之,我们虽然改变不了大环境,但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影响身边的小环境。

 

  总的来看,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虽然我们非常的重视人际关系的改善,但是且不可为了某些利益方面的关系或者金钱方面的问题而扭曲了正常的人际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