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朋友虽多 却难以交心

职场朋友虽多 却难以交心

发布:2012-08-06 22:10:44 | 编辑: jingshuiyatou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人际关系是一门很大很深的学问,虽然我们知道平日需要维系好人际关系,但是有的时候往往会感觉力不从心。朋友虽多,真能与你患难与共的又能有几个呢?

  人际关系是一门很大很深的学问,虽然我们知道平日需要维系好人际关系,但是有的时候往往会感觉力不从心。朋友虽多,真能与你患难与共的又能有几个呢?

 

职场朋友虽多  却难以交心
 

  提到泡沫,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华丽但脆弱,来得快也去得快。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的身边是否也正在被轻飘飘的“人际泡沫”所包围呢?

 

  《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人表示自己交不到知心朋友。“手机里存了几百个电话,QQ能和十几个人同时对话,看着热闹极了。可真的伤心了、孤单了,却不知道找谁。”人们纷纷表示,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可大部分是披着友谊外衣的“空气朋友”,表面热络却无法交心,当随风飘散露出本质后,剩下来的只是孤独。

 

  自古注重人情往来的我们,为何今天人际关系会膨胀成“泡沫”呢?不得不承认,这是现代生活催生的产物。在高效率时代,人际关系往往建立在某种利益互惠的前提之上,比如,通过建立“友谊”为工作上打开局面、为晋升找到捷径等。在这样的前提下,人际交往变成了一种目的,而不是心与心的共鸣。其次,在信息发达的现代,人际联络变得相当灵活、简便,换张名片、留个电话、发条微博,也许就能认识新的朋友。可这些“朋友”,很多不过是点头之交、泛泛之辈,并没有共同的生活、成长背景,因此很快失去共同语言,沦为“泡沫”,也是正常情况了。最后,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习惯性地保持防备心,虽然内心渴望友谊,却难以真正敞开心扉、彼此交心。

 

  值得警惕的是,如果大家都在“打官腔”、“说套话”,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维系这些“人际泡沫”,只会牺牲内心的自我追求和愉悦。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心灵正经受着“人际泡沫”的考验。

 

  为了让朋友圈实实在在,一方面,在结交朋友时,我们要努力找到彼此欣赏的地方,而不是单纯基于某种利益走到一起。另一方面,学着享受孤独,不要试图和所有人的都成为知己,如果和所有的人都能分享秘密,那“知己”也就失去意义了。最后,那些平时打个照面、一年联络一两次的“普通朋友”,同样是一种宝贵的人际资源,值得用心呵护。总之,关心是相互的,对周围的人付出越多,你的朋友圈就会越牢靠。

 

  总的来说,普通型的朋友要多,但是知心的朋友却也要有几个。在你遇到时候的时候,有个人可以跟你一起分忧,一起携手走向困难的尽头。好好把握人际关系交往的原则,好好把握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