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如何在企业中处理好人际关系?

如何在企业中处理好人际关系?

发布:2012-10-30 16:08:24 | 编辑: luz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身在企业中,就必然有不少的问题需要你解决的,人际关系就是最重要的一大问题。那么在企业中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呢?职场战争毕竟没有硝烟,因此以下的两种人际关系法则你还是必须要掌握的。

  身在企业中,就必然有不少的问题需要你解决的,人际关系就是最重要的一大问题。那么在企业中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呢?职场战争毕竟没有硝烟,因此以下的两种人际关系法则你还是必须要掌握的。

 

 

如何在企业中处理好人际关系?
 
 

  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技巧1:平辈之间要懂得“距离产生美”

 

  人们在台下看戏的时候,往往会感觉到最远的距离看得不够清楚,最近的距离也不一定是最佳的角度,而是合适的距离才能最好地欣赏这台戏。企业中同事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关系太过亲近了,犯错误时有可能会碍于交情深厚不好秉公处理,结果容易被“别人”认为是“徇私舞弊”,而若是公正处理了,又让“自己人”觉得“没把他当真正的兄弟”,结果弄得自己“里外不是人”。但若跟别人关系太远了的话,别人又会觉得你这个人有些孤僻或是有些孤傲,不好亲近。没有得到同事支持的人,想晋升可谓压力巨大!这又是对职场发展非常不利的。所以若想处理好人际关系,必须做好“亲疏合理”,平衡好和同事之间的距离。

 

  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技巧2:领导者要学会“一碗水端平”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一碗水端平”,说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公平、公正,切忌徇私或是偏袒。这是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的才能,也是领导者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之一。在处理公事上,时时都能够做到“奖罚分明”,事事、处处都能依靠“公心”来处理。比如“涨工资”的问题是经常让领导者觉得头疼的事情,毕竟有些人喜欢攀比,看到别人涨工资了自己却没涨,最后心有不甘,往往拿活儿来撒气,甚至拿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最终把办公室的气氛弄得很僵。所以,领导者能够将这一碗水端平,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需要领导者能够艺术化地去处理,懂得使用巧妙的方法和策略。

 

  在职场之中,每个人的人脉关系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只要能学会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就能在职场生涯中一帆风顺喔。更有处理职场人际关系的4大绝招,你也可以学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