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如何能轻松摆脱单恋心理

如何能轻松摆脱单恋心理

发布:2011-08-12 14:49:38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导语:单恋,是指对某个异性一厢情愿的爱恋,而对方却不能设之以爱的回报或者根本不知道。单恋的对象可能是相处多年的同窗好友,也可能是一个偶然结识的路人。 有位女士在回忆往事时说:“高三时很喜欢班上那个身材顾长、皮肤白净但并不漂亮的男孩,明明知道

  导语:单恋,是指对某个异性一厢情愿的爱恋,而对方却不能设之以爱的回报或者根本不知道。单恋的对象可能是相处多年的同窗好友,也可能是一个偶然结识的路人。

  有位女士在回忆往事时说:“高三时很喜欢班上那个身材顾长、皮肤白净但并不漂亮的男孩,明明知道他学习不怎么样,性格有点怪怪的,可还是痴痴地想着他。很多次放学后故意绕远路,就是为了和他‘巧遇’。结果每次‘巧遇’他连正眼都不希我一下。我无奈,只好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溜之大吉。”

  青春期的男孩女孩由于性的成熟,相互之间产生吸引,萌发了种种感情是非常正常的。但由于青春期是一个自我中心的时期,思维带有强烈的主观性,易产生“爱情错觉”——单恋。

  一、单恋的心理特点

  单恋是一种没有回应的“爱情”,它具有下列心理特点:

  ①主观错觉。单恋者由于自己爱着对方,就会觉得对方也爱自己,就常常把对方的言谈举止纳入主观需要曲轨道去理解。对方的一句天意的话语、眼神或表情,会引起其长久的喜悦和激动,即便遇到严辞拒绝,仍毫不置疑。如果能够看见对方,就会尽可能地注视着对方的一举一动;如果见不到对方,就会猜测或巧妙地打听对方的去处;如呆别的同学无意中谈起对方,就会非常注意地倾听,表现出极大兴逐。

  ②幻想憧憬。单恋者常常独自幻想,用慎侵和想象编织那迷人的梦境。由于受幻想力量的鼓舞,往往学习更加努力,信心日渐充足,讲究衣着打扮的效果,注意言谈举止的风度,注意扬长避短,在各种活动中也会一度显得活跃起灾,力图使自己的形象在对方心目中更加美好,促进对方对自己的爱。

  二、克服单恋心理的方法

  青少年心理尚未完全成熬,所以单恋现象比较常见,而且较多地出现在性格内向、敏感、宫于幻想、自卑感强的人身上。首先是自己爱上了对方,于是也希望得到对方的爱,在这种具有弥散作用的心理支配下,就会把对方的亲切和蔼、热情大方当作是爱的表示,并坚信不己,从而陷入单恋的深渊,而不能自拔。

  克服单恋的病苦宣在防息于末然。首失是要能避免“恋爱错觉”,学会准确地观察和分析对方表情,用心明辨;要观其反复性,某种信息的经常出现可能意义很深,而单单一两次就不足为凭了;要学会用联系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把某种信息和其他因素结合起来考虑。

  单恋者固然会体验到一种深刻的快乐,但更多会体验到情感的痛苦,因为他们无法正常地向自己所钟爱的异性倾诉柔情,更不能感受到对方爱意的温馨。

  小结:陷入单恋的青少年,需要拿出十足的勇气,克服羞怯心理和自我安慰心理的折磨,勇敢地将“恋情”转化为“友情”。勇敢地抛弃幻想,用理智主宰感情进行转移,通过思想感情纳转换和升华来获助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