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爱情协议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爱情协议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发布:2011-08-12 14:55:06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用一纸爱情协议来捍卫自己的爱情,让花心者付出金钱的代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下,爱情或婚姻中的男女双方正在流行签订爱情协议。 绝缘网恋 丈夫签下忠诚协议 32岁的王女士结婚后和丈夫感情一直很好。一年前,丈夫张某迷恋上了网络聊天。一天,王女士无

  用一纸爱情协议来捍卫自己的爱情,让花心者付出金钱的代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下,爱情或婚姻中的男女双方正在流行签订爱情协议。

  绝缘网恋 丈夫签下忠诚协议

  32岁的王女士结婚后和丈夫感情一直很好。一年前,丈夫张某迷恋上了网络聊天。一天,王女士无意中发现丈夫和女网友有了不正当关系。张某信誓旦旦地保证以后绝对不再犯错。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王女士又发现了内容暧昧的邮件。王女士提出离婚,她的丈夫又一再发誓保证。

  为保证感情的稳固,王女士找到北京婚姻律师网,和丈夫签订了一份爱情忠贞协议,约定违反协议规定的一方将自愿放弃共同财产中属于自己的份额。

  北京婚姻律师网的杨律师后在协议里加了一条内容,即彼此尊重隐私,给对方一定的空间,不无端猜疑和干涉对方正常的工作和社交活动。

  为表忠心 男友自愿献出房产

  几天前,北京婚姻律师网的律师又遇到了这样的一个案例。几个月前,28岁的刘云(化名)的男友移情别恋并提出了分手。最近,男友又回心转意。为了让刘云放心,男友愿意将他结婚前买的房子作为两人婚后的共同财产。

  而刘云希望通过签订一份协议,一方面对男友婚后可能出现的不忠诚行为予以约束,另一方面从法律的层面上将房屋的个人所有权转化为共有。在杨律师的建议下,刘云决定和男友商量签订忠诚协议,如果对方有出轨行为,将自愿放弃另一半房产。

  违反协议 经济制裁最为常见

  据了解,为了让婚姻和爱情更加牢靠,“爱情协议”正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中流行起来。协议内容一般都是夫妻忠实于对方,不得有婚外性行为。如果出现了违反这一条款义务的行为,过错方将在经济上对无过错方予以赔偿。有些协议甚至约定了赔偿的具体数额,一次性赔偿无过错方精神伤害费几十万元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女方一般比较热衷于签订爱情协议。一位姓张的小姐认为,结婚时间久了,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加之外界的诱惑如此之多,男方难免行为出轨。所以,当对婚姻没有信心的时候,自然会出现“爱情协议”。另一位离异的女士则表示,当一个女人在为家庭付出一切而最终遭到丈夫的抛弃,财产上的补偿会给受伤的心灵带来一些平衡。

  但也有一些男性认为,签订这样的爱情协议是对男性的不信任。况且,当婚姻出现问题时,往往双方都有责任。

  爱情协议 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据了解,2002年底,上海一家法院判决了全国第一起根据爱情协议要求而赔偿无过错方30万元损失的案件。此案又经上诉,原被告协商解决,女方获得赔偿25万元。尽管此案在当时引起很大争议,不过,近几年来,各地法院审结过数起类似的案件,都认定爱情协议具有法律效力。

  杨律师认为,依据新的《婚姻法》,只有过错方有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和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等情节,无过错方提起赔偿请求,法院才会支持。而仅有婚外性行为,且不说取证难度大,即使“捉奸在床”,其精神赔偿的诉求也很难得到法院的支持。“婚姻法对无过错方保护力度有限,也是爱情协议流行的主要原因。”

(实习编辑:张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