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从《论语》看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从《论语》看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发布:2012-09-20 14:44:23 | 编辑: jingshuiyatou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古代圣贤早有云:婆媳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在古代,婆媳之间的相处受到封建思想的约束,但也有一些婆媳相处的原则是值得我们现代人遵循的。下面就让我们大家从《论语》中学习一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培养一段新婆媳关系吧。

  古代圣贤早有云:婆媳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在古代,婆媳之间的相处受到封建思想的约束,但也有一些婆媳相处的原则是值得我们现代人遵循的。下面就让我们大家从《论语》中学习一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培养一段新婆媳关系吧。 

从《论语》看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在古代中国,由于封建皇帝及贵族的世袭模式,由于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及土地等不动产在经济生活中的决定作用,从而在经济上和文化上保证了祖先、长辈具有崇高的尊严;同时由于男尊女卑的社会文化地位,女子自从进了婆家门之后很少再有选择的余地。

 

  这两个因素合在一起,决定了年轻女子即媳妇,进入婆家们之后只能服服帖帖地听从长辈主要是婆婆的指示(因为公公不会去管一些琐碎家务)。由于这种关系的不平等性质,使得媳妇只能在顺从与忍耐中生活,以期“三十年媳妇熬成婆”。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经济生活与生产活动的多样性,使得年轻人往往具有更高的经济地位,同时又由于当代社会所有人之间的平等意识,包括男人与女人、长辈与晚辈之间的平等意识,再加上婚姻的自由,使得原来的那种主导与服从的婆媳关系彻底失去了存在的根据,从而使婆媳关系变为平等的但有时不得不生活在一起的两个女人之间的关系,所以从本质上看,这种关系与同宿舍的室友、同一球队的队员的关系没有什么不同。

 

  在这种背景下,婆媳关系其实更应该看成是一种朋友关系。那么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呢?在《论语》孔子给出了很好的描述。

 

  1、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季氏第十六》)

 

  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婆媳之间如果只是忍气吞声(便辟)、谄媚巴结(善柔)、没有主见、人云亦云(便佞),这只会损伤婆媳关系;相反,如果婆媳之间能够直言相告,互相谅解,同时又能看到对方的长处,双方都能从彼此的接触中得到好处。

 

  在婆媳关系中,如果双方能够真正做到这三点,那么其婆媳关系肯定是很圆满的,但是要做到这三点需要很高的修养水平,它要求婆媳双方成为“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而这种修养又是很难达到的,这也正是很多婆媳关系并不圆满的原因。

 

  但是,只要婆媳双方意识到了这几点,并且部分地做到了一些,那么这种婆媳关系就是过得去的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