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怎样应对害怕和恐惧?

 

每个人都有害怕的事情,如怕高、怕血、怕水、怕开车、怕考试、怕某个动物、怕当众讲话、怕上台演讲、怕开阔的空间等等,适度的害怕可以让我们保护好自己,但是,过度的害怕会让人们失去应对的能力。那么,人们怎样应对害怕和恐惧呢?

 

遇到害怕的事物或情境时,我们的身体会出现肌肉紧张、手脚冰冷、呼吸心跳加快、头晕、声带紧说不出话来等症状,有些人甚至会有“我想我心脏病要发作了”、“我想我要疯了”、“我想我要死了”等极度的恐惧和想法,以致有意识地避开害怕或恐惧的场合,错过了许多人生发展的机会,如高考失利、竞岗失态、恋爱失败等,给个人造成了极大的痛苦。

 

当害怕或恐惧影响到你时,你如何应对?

 

你也许用过各种办法来进行自我调整,如接纳自我、提高自信、积极暗示、不追求完美、正确看待害怕等,但是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没有效果或效果不明显。比如你害怕开车,你不管用什么方法来进行自我调整,你还是不敢开车。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所用的方法都是从意识层面去调整,去告诉自己“不要害怕”“没什么好害怕的”,而潜意识却没有收到指令,潜意识的反应没有发生变化,所以你还是会感到害怕。

 

从潜意识产生的问题,如果在意识层面去解决,往往没有效果。正如讲道理、讲理论往往没有效果一样;也如一个知道吸烟有害的人还是会吸烟一样。我努力用了十几年时间在意识层面解决上台过度紧张的问题,效果还是不明显,但从潜意识层面下手,只不过是一个多小时就得到了根本解决。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为什么痛苦会使人忘记一些回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恐惧 害怕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