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心理危机如何摆脱

 

中年是人生中的黄金期,可与青年人和老年人相比,处在“黄金期”的中年人却往往要同时面对来自社会、家庭、事业等多重的压力。在多重压力下,中年人更易出现一些情绪和心理问题。如果心理问题没有处理得好,就会影响中年人的身心健康。那么,中年人的心理危机该如何摆脱呢?

 

中年人正处于家庭爬坡期、事业压力期和婚姻的审美疲劳期的“复杂三期”中,往往此时最易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如中年男性处于事业的巅峰,社交面广,眼界开阔;而此时的女性可能处于事业的衰落期,工作上不如男性上进。“当两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时,就很容易出现情感的危机。”再如女强人型的女性,在中年期工作较为突出;相反丈夫事业平平,两人也会因差距不断拉大而造成情感问题。婚姻家庭的两性相处中,夫妻双方应加强理解、多沟通,缩小两性之间的差距,避开中年人的情感危机。

 

处在中年的人们,也往往正经历着人生又一特殊时期——更年期。如今,随着来自社会、家庭各个方面的家里不断加大,更年期也在提前向中年人逼近,尤其是中年女性。

 

“以前,我们将50岁上下浮动2岁的年龄定为更年期,而今更年期年龄提前了近10岁。临床上,很多女性不到40岁就出现了更年期的症状。”相比较而言,由于女性受到内分泌的影响,更年期期间,易出现焦虑、紧张等问题。中年女性出现期情绪出现问题时,应到正规医院确诊,找到情绪问题源头,有针对性地治疗。

 

另外,无论是中年女性抑或是中年男性,中年人从精力到体力都不比从前。那么,作为中年人又应该怎样自我保健呢?“不论男女都要调节好自身的生活、事业的方向,要做到将自身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细致化分配。”中年人应合理分配利用自己的时间,将三分之一时间和精力用于事业,另三分之一用于家庭,余下的三分之一要用于休闲和培养自身内涵。中年人应当有一两样兴趣爱好,这对中年人塑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你觉得累是因为你自己和自己斗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危机 心理问题 中年人 花之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