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高中生心理问题渐成“富贵病”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出现心理问题。当遭受一些打击,如考试成绩下降,或者人际关系处理不好,高中生心情就会越发低落,甚至抑郁。而且,越是家庭优越的高中生越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了“富贵病”。

 

一个家境优越、去年以700多分的高分考入省重点高中的学生,本该快乐地学习生活,可4月11日记者了解到,这个学生因为心理问题竟要办理休学。随即,在对多所省重点高中的采访后记者发现,高中生心理问题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到无法继续学习的亦非个案。而且,越是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心理越显得脆弱,他们成了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

 

他的自信咋成了浮云

 

小闻父母都是高校教师,初中阶段他在同学中总是佼佼者,中考730分的成绩让他如愿进入名校。但第一个学期的期中考试他落到了倒数第五,还有三科不及格。这个自认为坚强的男子汉回家大哭了一场。此后,他花了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连课间休息、体活课他都在埋头苦学。可上学期期末,自认为可以打个翻身仗的他再度遭受打击,虽然排名前进了三位,可各科成绩仍在班级下游。他回家对妈妈说:“我是不是没希望了?”看着消沉的儿子,他的家长也不知所措。

 

“由于学科增加和学习方法变化,80%的高中新生会不适应。”“特别是在省重点高中,大家初中时都出类拔萃,而到了新环境难免要分出高下。有的学生给自己定的目标过高,却始终无法接受现实。他们的挫败感强,试图奋起直追,而又欲速不达。这部分学生经常出现无法集中精力的情况,有强迫性症状。这时候首先要适度降低期望值,调整自我定位,善于发现自己的进步。同时,为学习确定小目标,然后逐一实现,重新把成就感建立起来。”

 

为爱情而努力学习不靠谱

 

小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小备受呵护。高二上学期,小葳与一个心仪的男孩确立了恋人关系。她明白这样做并不理智,却又沉醉于爱情的甜蜜,患得患失间,她成绩明显下降,精神也有些萎靡,最后不得不向她信任的老师求助。

 

“每个班级大约会有30%的学生有早恋倾向。高中生脑海中出现喜欢的异性形象,这是很正常的。很多孩子都下定决心为了他(她)也要好好学习,两个人相约考同一所大学,并开始筹划未来。其实,人的精力有限,一方面付出,另一方面就会减少。这种分心难免影响到学习。而且在甜蜜期过后,就是矛盾期了。如果一方提出分手,伤心、愤怒甚至以牙还牙的情况都会发生。”

 

"对于高中生,心动千万不要行动,特别不要创造一对一单独约见的机会,早恋一定会影响到学习和生活。”

 

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

 

“一个心理有问题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心理有问题的家长。”“青春期遇上更年期,这是高中学生家庭的现状。有的家长爱拿别的孩子举例,给自家孩子施加压力;有的家长偷看孩子短信和日记,引发家庭冲突;有的全身心围着孩子转,失去了自己的生活……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聪明的家长不要把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家长眼里的关怀,在孩子看来就是监视和压力,莫不如多给孩子一些成长的空间。还有的家长把“你是最好的”、“你真棒”挂在嘴边,这些空洞的赞扬并不具备说服力。赞扬也要言之有物,让孩子真正看到自己的进步。”

 

“高中生心理问题成了“富贵病”,是因为家境优越的孩子,一般在家里父母对他们百依百顺,物质上应有尽有,就没别的愁事了。这样的学生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习惯被迁就,但在学校,这种要求无法被响应。不能主动去适应别人,就很难融入集体生活,心里难免充满了困惑。在物质生活丰富后,如何帮助孩子构建健康的心理,成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思考的话题。” 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青春痘引发的一些列心理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中生心理问题 富贵病 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