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有恋师情结怎么办

 

有不少的青少年爱慕自己的老师,这是为什么呢?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一个十分神圣的职业,可以说大部分孩子的青少年时期于老师的接触是最多的,这就引发了他们的恋师情节。面对孩子的恋师情结,父母很苦恼。那么,对于孩子出现恋师情节应该怎么办呢?

 

1、尊重学生的情感

 

恋师情结是处于青春期的少数青少年可能产生的一种正常的阶段性心理现象。而且,由于闭锁性,恋师情结客观上很少给集体或他人造成危害。但是,过度的情感压抑和持续的内心冲突,往往容易导致个体的自我心理失调,诱发某些精神症状或病态人格的发生,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具有不利影响。因此,教师要理解学生的这种情感,以个别辅导为主,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心。同时,要把正面教育与暗示性引导巧妙结合,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和理智处理自己的情感。

 

2、提高学生的评价能力

 

要不断提高青少年自我评价与评价别人的能力,这是减少和消除恋师情结发生的有效手段。同时,教师还要对那些识别能力差、社会阅历浅的青少年给予更多关注,帮助他们理性地认识社会和人生,防止他们由于认知偏差和错觉,误把某些品德不良的年长异性当作英雄崇拜迷恋,甚至上当受骗,造成不良后果。

 

3、增加与同龄人交往的机会

 

缺乏集体交往、与同龄人沟通不畅,是促发恋师情结的客观因素之一。如果青少年长期沉溺于恋师情结而难以自拔,在一个偶像的羽翼下,人的依赖性和自卑心理很难消除,而且容易造成将来和同龄人的交往困难。家长和教师应该多给孩子增加集体活动的机会,促使他们多与同龄人交往。

 

4、挖掘恋师情结的潜在动力作用

 

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把成长过程中的这种美好情感和追求理想自我的强烈动机,迁移到更有价值的精神追求中去,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促使个人情感的顺利转化,使他们的心灵和情感得以升华。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正确教育和引导下,青少年恋师情结的消失和转化,无异于心理的一次精神洗礼,也是青少年对自我的一次超越和重新发现。

 

青少年出现恋师情结其实并不是一种真正的爱恋,更多的是一种钦佩和仰慕。因此,家长或是老师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或学生出现恋师情结,一定不要采取激烈的措施,这样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很大的伤害,在今后的成长中很难保持心理健康。相关文章推荐:大学生求爱未果捅死学妹 失恋后如何调整心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春期孩子 恋师情结 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