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么合理的拒绝他人吗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遇到来自朋友、同事、领导的提出的各种请求,而拒绝是在所难免的。遇到不合理的请求,我们只能拒绝。可是,拒绝的不好,或者不合理,那么就会造成两个人的误会,或者关系恶化。因此,学会合理的拒绝很重要。那么,该如何合理的拒绝他人呢?

 

一、假意答应,佯装生气。例如有人和你借钱,你假意答应借给他后,突然开始生气的说“什么意思啊,脸色那么难看,嫌少啊,嫌少就别找我”然后掉头就走,不再搭理他。

 

二、引开话题,转移注意力。首先要了解别人的来意,知道他的来意后,不给他开口的机会,不断的转移话题,不断的提问,最后找借口脱身。

 

三、拖延时间战术。采用这条战术一定为以后拒绝设置一些模糊的条件,例如你的朋友听说你公司在招人,而你又是这次招聘的主管领导,让你帮忙找工作,你就可以说“可以啊,如果你符合公司的用人制度我一定推荐你,我觉得你肯定没问题的,你等我好消息。”接下来他再来找你的时候你就可以随便借口他与公司的用人制度不否而顺利拒绝。

 

四、先赞美后拒绝。先用肯定的口气表示赞赏,再来表达你的拒绝,这样不会直接伤害对方的感情和积极性,而且对方也容易接受。

 

五、用自嘲的方法。对于那些没有任何意义的活动,可以采用自嘲的方法加以拒绝,例如你的朋友邀请你一起打扑克,你可以说我的牌技实在是太烂了,实在是上不了台面,我就不参加了。

 

注意事项:

 

1、拒绝别人时,态度要温和,要表示歉意。

 

2、当需要拒绝别人时,要斩钉截铁的拒绝,不要为拒绝别人而为难,拖泥带水往往会给别人造成你能办成事的错误信息,而造成更大的伤害。

 

3、拒绝的话不要脱口而出。要表现出你对他的述求的重视。

 

4、指出拒绝的理由时,不要刻意的编造理由,以防止被插穿后落下不诚实的印象。

 

当拒绝他人的时候首先要礼貌地感谢他人对你的信任,略表自己的歉意,然后陈述自己合理的拒绝理由,最后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他想一下其他的解决办法。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你会处理他人的情绪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拒绝技巧 拒绝建议 拒绝 人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