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妄想症的症状表现分析


 

  现代生活中,随着信息沟通的迅速发展,关于被害妄想症的报道也屡见不鲜。那么什么是被害妄想症呢?患有被害妄想症的病人们一般生活在高度恐惧中,他们总是感觉到自己在被别人议论,遭人暗处,于是就会想到通过自杀来解决问题。这类病人一般都有特殊的性格缺陷,如多疑、敏感等。被害妄想症是精神病的一种,因此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病情发展。那么患有被害妄想症的病人们一般具体会表现出哪些症状呢?

 

  症状一:主要障碍为缺乏对其他人的基本信赖,其特点在于使用“否定作用”、“外射作用”来处理其心理困难,而导致系统化之妄想。

 

  症状二:性格多敏感、容易猜忌,且比较自私自利并以自我享乐为目的。

 

  症状三:通常毛病是无法看轻自我界限,分不清自己与他人的看法,也缺乏认识自己动机与态度的能力。

 

  症状四:有不少妄想的病人,内心可能有一些其他人认为是不可告人之秘密,内疚感和恐惧感非常强,很怕人知道。

 

  症状五:物质生活富裕且子女配偶都不缺失的老人,在家太寂寞也会患妄想症,这种情况很容易被家人和社会忽视。这种长期精神孤独的“空巢老人”应引起家庭和社会关注。

 

  被害妄想的治疗主要是心理治疗,主要通过给予病人支援来改变某些行为。此外,病人要避免过度的压力,包括人生大事。认知行为疗法或会改善病人的妄想,但也只是辅助性。如果病人同意,应鼓励其家人一同参与治疗计划,对治疗进度有帮助。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为了避免被害妄想症的发生,人们应做好积极的预防。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多种兴趣爱好共同发展,使自己的思维可以更为开阔。当遇到心情不好时,要做好自我调节,不要任其发展,如果实在排解不了,要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辅导,总之一定要将低调情绪扼杀在摇篮状态。大家还想了解什么婚恋故事呢?接下来大家可以去看看: 恋爱烦恼:男友没断奶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妄想症 被害妄想症 什么是被害妄想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