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遇心理问题多不愿倾诉

  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增多,已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存在着心理困惑的学生大多并不愿意找辅导老师去解决问题。这种现象背后折射出的中小学心理教育机制值得关注。

 


 

 

  逾65%的学生不愿咨询心理教师

  

  笔者了解到,有超过65%的学生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表示不愿意直接找学校的老师咨询。他们表示这些问题很多属于内心的隐私。

 

  学校老师张慧说,她从事学校的心理实践工作已经超过了10年,从实际来看,的确有大量的同学不愿意到学校的心理老师那里去反映心理问题。“每天只有2个左右的同学会去咨询。”张慧说,实际需要去纠正心理问题的学生远不止这个数字。

 

  在笔者对多个学校的调查中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多集中在与同学老师以及家长的人际关系处理,由于学习压力过大造成的焦虑症、情感方面的困惑。在老师、同学之间交流比较成功的多是缓解学习方面遇到的压力,但对于人际关系障碍和情感方面,多数学生则不愿同老师交流。不少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也表现得很谨慎。

 

  建议

 

  关键是建立和谐的信任关系

 

  对此,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鉴指出,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的需求量大而专业高素质的人才少,这是一个基本的现实问题。他坦言,中小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需要具备一定资质的人员,但目前只能不断补充地循环更新来提高整体的素质。而对于归属问题不明确的问题,王鉴认为“这不是一个问题”。他同时表示,学校与专业机构相互合作来解决问题的想法在目前并不现实。他说,深圳即将在年底前设立心理辅导中心,届时将会配备2至3名高水准的心理专家来服务中小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

 

  那么,如何让老师与学生之间消除心理方面的隔离,让学生自愿找到老师去解决问题?受访者多表示,首先应该在师生之间建立和谐的信任关系,学生能把内心的秘密说出来是需要勇气的,老师应该仔细观察学生的内心变化,并细致地逐步去了解,和同学做朋友,尽可能地为学生保守秘密。但对于诸如流产等重大事情等造成的心理危机处理时,学校又不得不和家长保持配合,但这又违反了“保守秘密”的原则。这些老师说,对于类似的情况,他们也会事先征求学生的同意并要提前做好家长工作。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想要持续、健康地发展就需要有一支专业的、权威的心理专家、学者团队作为理论上的坚强后盾,在实际中对他们进行指导、帮助。因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工作不到位,给社会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犯罪心理学分析:17岁少女被轮奸事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 心理问题 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