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碍患者必有的四个共同特征

 

不是每个人都了解人格障碍,人格障碍是指一组偏离正常人的行为心理模式的人格异常。一般症状轻的患者可以完全正常地生活,而严重的患者则会出现反社会心理,难以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严重者甚至会伤害他人。人格障碍有很多特征,即使总类繁多,症状也会因患者人格的特异性而呈现不同的特点,但总体上,人格障碍患者是存在一些共同特点的。

 

1、社交障碍

 

人格障碍患者的心情变化不定,人际关系较差。所有人格障碍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障碍,这是因为他们的特异人格导致性格偏执、敏感、多疑,甚至主动或被动地侵犯他人,使周围的人对他们失去好感而渐渐被疏远、孤立。

 

2、推卸责任

 

患者往往将所有不幸都归咎于命运或他人,从不主动反思自己的过错,因此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常将社会或外界的一切看成是荒谬的,认为别人都是错的,只有自己是正确的。

 

3、道德缺失

 

人格障碍的患者不存在“责任”这一说,他们对任何不道德的行为都不会产生罪恶感,从不会反思自己的行为究竟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伤害,做事不顾后果,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并且会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找各种借口推脱责任。

 

4、伤害他人

 

人格障碍的患者无论在哪都不会掩饰自己固执、猜疑以及仇视和极端的看法,因此往往会成为新气氛、新环境的破坏者;并且,他们的行为和后果总是会伤害别人,有时甚至会对社会产生危害,而患者自身却没有这种意识。

 

以上就是人格障碍患者共有的四个特征,不同的人有的特征不同。人格障碍一般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出现,所以预防的最好办法就是在儿童时期入手。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反社会型人格障碍8大症状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格障碍特征 人格障碍特点 人格障碍 心理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