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郁症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躁郁症发病以后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躁狂发作需持续一周以上,抑郁发作需持续两周以上,躁狂和抑郁交替或循环出现,也可以混合方式同时出现。一般呈发作性病程,每次发作后进入精神状态正常的间歇缓解期,大多数病人有反复发作倾向,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躁郁症的特性是躁狂发作与忧郁发作交互或混合地出现。其中躁狂发作的特性为:高昂、开阔、多话、易怒、自夸、自大、注意力分散、意念飞跃、不寻常的快乐、盲目的投资或采购、活动量增大、睡眠时间少等等。忧郁发作的特性为:心情沮丧、失去兴趣、活动力降低、食睡习惯改变、疲累无活力、自责、自杀等等。

 

由此可知,躁郁症的朋友在情绪上的变化会很极端,可能前一周还快乐得不得了下一周就忧郁得想自杀。甚或混合型的发作,更出现喜怒无常、阴情不定的特性。

 

躁期

 

在"躁期",患者会产生欣快的情绪,这样的情绪可能被当事人形容为兴奋的、有活力的、满足的、 狂喜的、冲动的等等。除此之外,患者会表现出许多与欣快情绪相关的行为,包括自我膨胀、精力旺盛、多话、性欲增加、失眠,并降低自制力和危机感。

 

【轻躁】时,患者会感觉特别有活力或创造力,且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因此许多病患留恋轻躁期的感觉。实际上,许多患有躁郁症的艺术家在轻躁时作品的产量与质量都特别好。有些人很幸运地,一生长期处于轻躁的状态,这样的情况如果没有造成任何令当事人无法忍受的不便,则不需要治疗,严格来讲也不被视为疾病,但仍旧被归类为躁郁症的一种形式。这种精力充沛的人常常变成所谓的工作狂。

 

轻躁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患者会花太多钱、乱交朋友、或进行不切实际的规划或危险的投资,也有可能因为太过兴奋不知自制,导致乱发脾气或乱讲话,而在行为或言谈间伤害到身边的人。

 

【狂躁】则会损害患者的认知能力,并可能产生妄想、幻觉和认知扭曲。有些患者在高昂的情绪与幻觉中会产生暴力或自残的行为。有时也会做出不可理喻的行动或决定。躁症若没有被治疗,会越来越严重。反之若在发作初期即受到良好的控制,能保护患者的社会功能受到最小的损害。

 

郁期

 

在"郁期",患者会感到忧郁,包括闷闷不乐、伤心、提不起劲、悲痛等等、如果进入重郁,也有可能感到失去生存的动力。郁期的行为视轻重程度而定,包括不想讲话、睡眠时间变长、哭泣、自杀等等。

 

 

一般而言,躁病的发病年龄约在二十岁与二十五岁之间,郁病的发病年龄则大约在三十至三十五岁左右。躁病与郁病发作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通常若不加以治疗,躁病的症状可能持续三至六个月,郁病症状,可能长达六至九个月。为了病情是早日恢复,应该及早接受专业医师的治疗。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女性更容易患上躁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躁郁症主要症状 躁郁症症状 躁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