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职场多病症袭击你

 

  所谓“职场维生素”,指的是用来调整心态、在职场上快乐生活的有效方法。对于职场人来说,积极或消极的心态对于个人和公司会造成不同的影响。

 

  邱军涛是广州市仕博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猎头顾问,他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职场心态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我们能否做好现在的工作,而不是简单地做过或者完成现在的工作。“拥有积极心态的人,往往追求把工作做好,这样能够激发人的更大潜能,带给个人和公司更好的回报,甚至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而具有消极心态的人,往往把一件工作当成任务,只求不出错,很难期望他们能够给个人、公司和社会带来额外的惊喜。”其次,工作给职场人带来的应该不仅是收入,还应该包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是衡量职场人心态的标准之一。

 

  在邱军涛看来,工作带给拥有积极心态的职场人除了基本物质条件之外,还有期望、动力、成就等心理愉悦感,所以,这种人不会把正常的工作当作一种负担。但对于具有消极心态的职场人来说,工作在心理层面带给他们的是厌恶和逃避。

 

  专家声音:有很多人都会制订职业目标,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讲,这是值得提倡的一个做法,但是,如果制定的职业规划的阶段和目标不现实,跟自身条件差距较大,一旦到了规定的时间却达不到预定目标,就容易产生冒进和急躁的心理症状。

 

  哪些职场人需要补充“维生素”?

 

  一般来说,职场各种“病”通常会集中在某些特定行业、部门或者职位,在这些领域工作的职场人由于具备各种“特殊性”,可谓是身处“疫区”,“患病”的风险较大,可能需要补充“维生素”。

 

  邱军涛认为,在一些晋升需要按部就班、薪资福利良好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员工容易出现冒进、急躁、得过且过等症状。而在一些市场竞争性比较大、变化比较快的行业,员工则容易出现无所适从的症状。就企业类型来说,在某些大型企业,薪资福利很好且分工比较明显,在“螺丝钉型”工作环境下的员工容易出现得过且过的症状;而在一些创业型和家族型企业,管理者就容易出现事必躬亲、瞎指挥、易怒等情况。此外,在“80后”、“90后”职场人中容易出现比较自我的工作风格,这会与以团队和执行为主线的管理思想发生冲突。

 

  现代职场人要生存和发展,正确的职场心态和较好的职场素质不可缺少,但在种种备受推崇的“维生素”中,有些如同“处方药”般重要,唯有“药到病除”方能解决困境;而有些则纯属“保健品”类型,有则锦上添花,没有也无伤大雅,不必过于计较。

 

  邱军涛认为,良好的心态是现代职场人最重要的“维生素”,不管任何人,如果能够正常对待工作,对公司和个人都是负责任的表现。“要尽可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工作时尽量避免出工不出力,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要太在意结果如何,要学会享受工作的过程。”他说,“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这些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维生素’。此外,良师益友和一两个不至于痴迷的兴趣爱好,也能为你的职场生活锦上添花。”

 

  现代职场人要获得较好发展,就需要拥有对待工作的良好心态,可以尝试不要把正常的工作当作一种负担,而是能够勇敢地接受工作中的各种挑战,甚至可以把工作的内容当作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做,这是更高的境界。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你是职场“面具一族”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多病症 职场多病症症状 职场多病症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