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辞职或跳槽并不能缓解职场倦怠

 

在职场上,人们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工作,在一定时间的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厌倦与懒惰的心理,被称为职场倦怠期。一些人出现这种心理后会辞职跳槽,因为这样做就能解决问题。殊不知,这只是逃避问题,而没有解决。那么,人们该如何缓解职场倦怠呢?

 

产生职场倦怠是“人之常情”

 

当个人伴随于长时期压力而产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的衰竭状态时,个人往往表现为工作热情衰减、工作效率下降以及连带出现各种生理、心理的不适反应和疲劳症状,称之为职场倦怠。

 

28岁的小雪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编辑,在大家的眼里,她曾是出了名的激情干将。可1年半的时间后,她厌倦了手头的工作。如今的她再也提不起激情,工作态度从之前的“追求完美”变成现在的“完成任务”,只要不出错就万事大吉了。很快,她向老板递交了辞职报告,实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据她自己透露,她曾多次因为这样的原因辞职,无论在哪个企业,呆久了就想辞职“休息休息”。她无奈地说:“我现在每天上班都没有心思工作,领导安排我做事情总是能推就推,在公司的每一天太难熬了,还不如辞职算了。”再次见到小雪已是半年后,她抱着简历正在找工作,她摇头苦叹说:“现在的工作太难找了,真后悔当初那么冲动辞职。”

 

调查发现,在一个公司呆超过一年便产生职场倦怠心理的大有人在。小雪的例子绝对不是个例。快奔三的唐建便是典型“跳槽族”。毕业至今6年他干过6份工作,平均每年换一份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趁着年轻多“跳跳”,既能积累经验还能增长人脉,何乐而不为?他也表示说,自己是一个缺乏耐性的人,在一个公司呆到一年基本是他的极限,再“熬”下去就会抓狂。所以,除了积累经验增涨人脉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他想通过跳槽“换一换”环境,寻找新的工作激情。

 

为此,曾有一项关于“中国工作倦怠指数调查”表明:不少80后在某一阶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工作倦怠,“工作倦怠”已成中国职场的“都市病”。但是通过以上案例,在职场倦怠期,辞职不干或跳槽换环境的方式都不可取。职场倦怠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过程,属于伴生的正常社会问题。而如何克服这种职业上的倦怠感,重新找回对工作的热情,以最佳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倦怠 辞职 跳槽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