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30岁工作之痒

职场:30岁工作之痒

发布:2011-08-12 16:31:22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想着我是不是该换份工作了?或者,眼前的工作实在是一份拼体力吃“青春饭”的行当,你突然想找一份一生的职业,然后混个越老越值钱。 那种越挠越难受的痒 讲述人:丁亚,31年,去年5月产一小宝宝,数月前返回工作岗位。 我一直想换份工作,没结婚前,我就想等

职场:30岁工作之痒

  想着我是不是该换份工作了?或者,眼前的工作实在是一份拼体力吃“青春饭”的行当,你突然想找一份一生的职业,然后混个越老越值钱。

  那种越挠越难受的痒

  讲述人:丁亚,31年,去年5月产一小宝宝,数月前返回工作岗位。

  我一直想换份工作,没结婚前,我就想等结了婚再换,可结了婚后,丈夫又劝我生了孩子再考虑跳槽,如今孩子生下来了,我决定认真盘算换份可以奋斗终生的工作了,麻烦也就接踵而来:自己三十出头,换一份工作成本要比以前高,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像换衣服一样换单位;而因为有了一点资历,人也变得挑食,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负担也明显比以前换工作时要大得多,我不知道面对新环境自己是否能适应,自己是不是还有足够的竞争力和勇气像年轻人一样重新起步,还特别担心反复考虑之后做下的决定是错误的,再等几年再老一点,要补救就更难了。因此最近反而愈发苦恼了,总是在要不要走、走到哪里去、怎样找到路等问题上纠缠不清。简历投出去后,既想尽快听到回音,以证明自己还有强大的竞争力;又希望全部石沉大海,以把我全部矛盾的心境打消。这痒的感觉可绝对不好受,我反复与丈夫、与好朋友商量这事,安慰的话语、有益的建议他们不知说了几百几千遍,这个话题都说疲了,我仍然觉得心里不踏实。

  调查:为什么发痒?

  突然很想换一份工作,是几乎每一个三十岁左右女人常谈的一个话题。

  关于为什么在三十岁这个年龄段会跃跃欲试想换工作,记者与多位此年龄段内的朋友聊过这个话题,据所收集的朋友的故事及朋友的朋友的故事,在工作上发痒的心态可分为以下几类:

  人生规划刚好到了痒的关口

  有些人喜欢先规划后行动,他们给每个人生阶段设定一些必须达到的目标、必须去做的事情。因此这类痒是预设好的,到了这个阶段就会自然发作。只是这痒的感觉亦不好受。因为人们制定计划,并不就要教条地遵从,计划要经实践检验后再根据形势做出改动。到了三十岁这个转折时期,制定计划的人就要判断前一阶段的目标是否达到,如果计划执行状况超出或未能达到自己的预期,这下一步该不该按计划走,并且怎样走,就成了对主体判断力的考验。

  自己有更高的期待

  30岁就如人生的期中考,是检验前阶段成绩的时期,回首过去,难免会感到有所遗憾、有所不满,于是给自己重新假设,或者走另一条路,我的收入会更高,我的职位会更高,我的生活会更滋润。似乎30岁还有最后一次“亡羊补牢”的机会,于是便有了改变现状的冲动,便“痒痒”地想要换个工作。

  受与同龄人对比的刺激

  大学同时毕业的室友,有的已经成为企业老总;高中时一起玩的朋友,有的身居要职,春风得意。而自己尚什么成绩都没有,在学校里他们还没自己干得好呢。于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干了不适合的行当,自己是不是应该重新干份有奔头的事业?想换工作的心思就在这些自我质疑下诞生。

  (实习编辑:邓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