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十招让你轻松摆脱“黑色星期一”

十招让你轻松摆脱“黑色星期一”

发布:2011-08-15 12:33:17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您是不是每到星期一的时候,就感到疲倦不适、工作效率下降?这是因为缠上了黑色星期一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现代人生活压力较大,辛苦一周后,就会在双休日全身心地放松,结果玩得过度使得适得其反,等到星期一,各种不适和疲劳感接踵而来。

  您是不是每到星期一的时候,就感到疲倦不适、工作效率下降?这是因为缠上了“黑色星期一”症,它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现代人生活压力较大,辛苦一周后,就会在双休日全身心地放松,结果玩得过度使得适得其反,等到星期一,各种不适和疲劳感接踵而来。


 

十招让你轻松摆脱“黑色星期一”

 
  “黑色星期一”的症状表现,看看你是否也被缠上了。
  
  1、躯体不适感:眼窝深陷、睡眼惺忪,头重乏力、哈欠连天、疲乏困倦。
  
  2、精神不适感:精神恍惚,萎靡不振,甚至手足无措。
  
  3、思维活动:注意力不集中、思维短路、工作效率很低。
  
  4、情绪:情绪低落、急躁紧张、畏难情绪。
  
  5、行为:迟到、生病增多。
  
  6、“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致使许多人星期天就开始预期性地焦虑、担心,无所适从。
  
  那么,导致“黑色星期一”的原因是什么呢?
  
  1、“黑色星期一”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现代人生活压力较大,辛苦一周后,就会在双休日全身心地放松,结果玩得过度使得适得其反,等到星期一,各种不适和疲劳感接踵而来。
  
  2、很多单位的工作都是星期一做一周的安排,所以就会感到比平时的压力大,精神紧张。
  
  3、人们对单调工作的厌倦和对美妙的假日生活的留恋,到了星期一自然会引发这些现象。4.从人的生理上来看,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大脑松弛后,紧张起来也需有个适应过程。
  
  下面有十招让你轻松摆脱“黑色星期一”:
  
  1、要有心理准备:接受自己在星期一可能遇到的困难,相信自己,可以对着镜子告诉自己,一定能战胜“黑色星期一”。
  
  2、注意调适好工作与休息间的关系:平时不要熬夜加班,周末也不要整天补觉或过度娱乐。要张驰有度,娱乐有节制。
  
  3、周末不做“清洁狂”。
  
  4、时间管理:双休日活动尽量安排在周五及周六进行,即使要到周日才回家,也要尽量在中午前到达,不要再安排太让人兴奋的活动。
  
  5、自我调整:星期天下午可以静静地休息调整,为下周的工作学习做准备,可有意识地做些相关的工作。
  
  6、保证睡眠:找到适合自己入睡的方法,如洗热水澡、喝牛奶、听轻音乐、泡脚等助眠方式。
  
  7、自我放松:舒适地坐在沙发或躺在床上,全身放松,调整呼吸至均匀缓慢,心中可以想像自己躺在一个最美丽、宁静的地方,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和悠闲。
  
  8、早点起床:避开周一堵车高峰。
  
  9、想点高兴的事:如同学聚会、发工资,下周又可以外出游玩啦……
  
  10、给自己减压:不要把星期一的工作安排得太多,告诉自己:“今天完成几件就可以了,其它的可以留给后面几天再做。”
  
  

文章关键字: 职场心理 黑色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