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缤纷职场,早春二月好风光

缤纷职场,早春二月好风光

发布:2011-08-12 16:34:07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在每个中国人的心目中都是抹不去的。2009年金融危机会依然继续,2009年职场会不会依然“冬天”?春节过后,各个公司开始了换血行动,2月4号立春,伴随着“春之声”的脚步,职场的早春二月也踏着牛年的牛气旋转而来,2月全国招聘会,给

  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在每个中国人的心目中都是抹不去的。2009年金融危机会依然继续,2009年职场会不会依然“冬天”?春节过后,各个公司开始了换血行动,2月4号立春,伴随着“春之声”的脚步,职场的早春二月也踏着牛年的牛气旋转而来,2月全国招聘会,给沉闷了一个冬天的职场,带来新的契机和气息。让大家感到2009年将是全球经济最为动荡莫测的一年,同时也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一年,“危”中寻“机”的大行动开始了。

  一、招聘会的新格局和特点

  1. 2月全国招聘会比1月多很多

  2月全国招聘会比1月多很多,有185多场,差不多是1月的3倍还多,其中:北京33场,多数是行业专场招聘会;上海15场,也是高档人才专场和各行业专场居多;广东12场,毕业生专场居多;福建14场,毕业生专场和行业专场最多;浙江9场,江苏37场,均以行业专场招聘会为主;此外,还有天津 3场、安徽3场、江西8场、湖南7场、湖北17场、广西5场、河北15场、甘肃7场、云南4场、海南8场、四川6场、新疆1场、青海1场。需要密切关注。特别是因裁员导致被动跳槽的职场人士,更要抓住机遇,在“危”中寻找“机”。

  2. 专场招聘会种类繁多

  专场招聘会种类繁多,代表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招兵买马,网罗人才。如:北京有市场营销、商务策划、行政管理、财会专场招聘会;IT、电子、多媒体设计、室内设计及广告装潢设计专场;广告、策划、文化、教育、培训专场招聘会;市场营销、行政、人力资源、财会专场招聘会;金融、证券、贸易、财会、电子商务专场招聘会;计算机、机械技术、电子通讯、电脑设计专场招聘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专业专场招聘会;服装纺织行业及旅游、服务业及相关专业专场招聘会;高新技术企业 IT 电子专场招聘会等。上海有广告、文化、艺术、会展、印务类专场招聘会;IT、电子、通讯器材类专场招聘会;饭店、宾馆、旅游、娱乐、美容类专场招聘会;房地产、建筑、装潢、家居类专场招聘会;投资、管理、营销、商业、外贸、物流类专场招聘会;电器、机械、汽车、机器制造类专场招聘会;食品、保健、医药(疗)、生物、化工类专场招聘会;服装、服饰、纺织类专场招聘会;机械专场招聘会、市场营销专场招聘会等。

  3.招聘会采取了方便求职者的好措施

  各地的招聘会采取了方便求职者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如:湖南人才市场对求职者给以优惠政策,应届毕业生凭学生证,下岗职工凭再就业优惠证免费入场,人才免费入场等。

  二、需要关注的行业

  2009年尽管整体就业形势不好,但一些行业仍有很多机会可供求职者去把握。特别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占尽风头,预计也将在2009年里继续风光,如:

  1.快速消费品行业风光“涛声依旧”

  近年来,除去物价上涨等客观因素外,市场投资活跃、消费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市场化水平增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投入加大等众多原因的集合,直接导致了快消业(FMCG)的迅速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的继续改善,我国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进入每年扩大1万亿元的新时期。个人和家庭护理销售额1990年30亿元,2001年超过400亿元,2010将年超过800亿元,预计今后几年年均增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