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次新人”成职场尴尬一族

“次新人”成职场尴尬一族

发布:2011-08-12 16:34:18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刚毕业几个月就失业了,没有工作经验,面试官把你当应届生,根本不给机会解释。”在南方精典大厦七楼的一个角落里,去年毕业的小周一语不发,旁边坐着他的两位高中同学,三人曾就读于广东不同的专科学校,但现在,他们的境遇又如此相似,目前都处于失业状

  “刚毕业几个月就失业了,没有工作经验,面试官把你当应届生,根本不给机会解释。”在南方精典大厦七楼的一个角落里,去年毕业的小周一语不发,旁边坐着他的两位高中同学,三人曾就读于广东不同的专科学校,但现在,他们的境遇又如此相似,目前都处于失业状态。

  金融风暴以来,工厂裁员成为许多企业“自救”的方式。在一轮轮裁员潮中,职场新人又首当其冲。记者在天河区各家人才市场采访时发现,去年刚刚毕业的职场新丁是当下找工的主角。他们去年六七月刚走上工作岗位,还没来得及熟悉工作,就在这场风暴中失业。他们已失去了应届生的身份,在校园招聘会里常常会得到冷冰冰的拒绝,他们仅有的工作经验在社会招聘里也显得微不足道,以至于被忽略不计。他们,处于应届生和社会人之间的夹心层,他们,是现在才市里最为尴尬的一群人,被称为“次新人”。

  学历不写“大专”写“高中”

  汽车专业毕业的小周,英俊、阳光,面对着人才市场拥挤的人群,依然能看到他灿烂的笑容。小周毕业半年里,换了二三份工作,因工作时间不长,基本上没有工作经验可谈,而企业招聘强调的恰恰是这个,有些招聘单位直接以经验太少拒绝了他。“前天,到一公司应聘汽车销售,我努力证明自己有汽车销售方面的经验,可招聘官还是当场拍板要了一位做了二三年的人。”

  “出来大半年了,我尽可能地把学校的内容从简历中撇开。”小周说,学校的成分越多,越说明没有从应届生的影子里走出来。有时,他甚至有这种想法,干脆不写“大专”学历,写“高中”。“我是做业务销售的,经验比学历更重要,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当然,应聘技术岗位,这一招是行不通的。”

  为求普工准备两份简历

  如果说小周对企业还有些许要求的话,那么他的高中同学小蔡则基本无要求了:能找一个普工就行。戴着黑边眼镜的小蔡去年就读于东莞南博职业学院模具专业,毕业后到中山一家模具厂做学徒,一个月400元的收入,还要工作12小时,小蔡在这里上了4个月的夜班,终于熬不下去。

  后来,小蔡辗转来到天河电脑城,卖了10多天游戏机,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之后,又改行卖了2个月电脑。对这一段经验,小蔡对自己的评价是“性格不太适合做销售”。

  小蔡准备了两种简历,“如果应聘工厂,我会详细写写做学徒的那份经历;如果应聘销售,则多写卖电脑。”但一上午,小蔡并没有投出简历。

  “既不会想又不会做”的人

  “来人才市场的有三种人,一种是会想不会做,一种是会做不会想,还有一种是既不会想又不会做。”同样去年毕业的小黄,坐在一边沉默不语,冷不防也会冒出几句极富思想的话。小黄认为,第一种人是管理人员,第二种人是技能人才,而去年刚毕业的人,既做不了管理,也不愿到一线当技能人才,于是成了“既不会想又不会做”的夹心层。

  小黄从去年4月到今年2月一直做售后服务,之前一个月在首饰店帮忙,后来在一家便利连锁店做销售。他觉得现在的企业面试不问学校,不问学历,更多会问个人的想法、人生目标、对职位的看法,甚至还有高峰期与低峰期如何度过等。

  不能让职场空白期太长

  资深职场专家把冉:“这些人其实是最困难的,他们处于真空地带,查阅所有的招聘信息,工作经验至少要一年以上,从来没有半年的。”他认为,在现阶段,如果你还没有离职,不管工作有多糟糕,都不要主动辞职,一定要忍过这一二年再考虑跳槽的事。

  “如果现在失业了,那么应该最大程度地降低自己的心理期望,调整好心态,尽快找到就业单位,不能让职场空白期太长,对新人而言,从销售做起是一条不错的路,因为销售门槛不高,需求量大。”

  把冉认为,从求职类型来看,尽可能找和原先的经历相一致的工作,当下通过人脉来求职是一种效益更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