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白领微笑忧郁症,有木有?!

职场白领微笑忧郁症,有木有?!

发布:2011-09-06 09:03:05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还有些职场人受到一种特殊的抑郁症袭扰――“微笑抑郁症”。出于工作和礼节需要,白领们必须时刻保持笑容和温和的态度,然而这种并非发自内心感受的习惯性表情,反而成为心理负担。

  还有些职场人受到一种特殊的抑郁症袭扰――“微笑抑郁症”。出于工作和礼节需要,白领们必须时刻保持笑容和温和的态度,然而这种并非发自内心感受的习惯性表情,反而成为心理负担。

 

职场白领微笑忧郁症,有木有?!

  在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胡小姐自称是“微笑抑郁症”患者。面对朝令夕改导致一个方案改十几稿反而改回原样的客户、死活不肯批预算的客户、总喜欢在下班时间打电话来抱怨的客户,胡小姐始终面露微笑、热情周到。“没办法,客户是衣食父母”,胡小姐说道,“虽然我已经尽量把工作的归工作、生活的归生活,但长此以往心情很难不受影响,自己感觉得出一下班回家整个人就烦躁不安,尤其在家里接到客户电话以后就容易对家人乱发脾气。”

 

  “微笑抑郁症”患者多见于与人打交道的白领,如客服人员、HR,而最典型的莫过于公关、广告业从业者。尤其以服务行业的职业微笑为典型。很多时候,患者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微笑抑郁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的白领女性,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

 

  “微笑抑郁”不同于普通的职场抑郁,他们在表面上看似落落大方、面带微笑,但是却往往掩饰更深的痛苦和压抑,往往对于职场女性有着更大的杀伤作用。“微笑抑郁症”如果不科学进行调解的话,被压抑在“微笑”背后的不良情绪可能发展成有害身心健康的负面压力。

 

  [对策]

 

  职业白领往往会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如果这种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就会内化为一种隐性的“抑郁状态”。所以,必须及时的释放过大的压力,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和家人一起外出度假,就可以很好的舒缓长期工作所累积的压力。再者要积极地调节自己的身心状态,比如现在健身场所流行的瑜伽和普拉提健身操就是一种很好的疏解压力的好方式,爱美的女士可以去试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