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白领如何带好新人?

职场白领如何带好新人?

发布:2011-09-15 17:04:06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公司来个新人,领导让你带下新人,然而你却发现新人不是你想带好就能带好的!作为一个在多个企业拥有丰富管理员工经验的企业主,或许下面的建议能帮助你带好职场新人!!

  公司来个新人,领导让你带下新人,然而你却发现新人不是你想带好就能带好的!作为一个在多个企业拥有丰富管理员工经验的企业主,希望下面的建议能帮助你带好职场新人!!

 

职场白领如何带好新人?


  
  日前,我收到一个年轻人给我的电子邮件。他是一个工作非常出色的企业中层管理者,深得老板信赖。但是最近却因为他的新助理而感到困扰。他的助理是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子,两个人年龄差异不大,本应该更好地协作,却因为助理缺乏社会经验和基本常识(当然,这只是他个人的角度)而经常把一些工作搞砸。但是,又因为某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因素(这个观点有待商榷,其实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无法将这女孩炒掉。所以,他求助于我,希望我可以帮助他。以下是我给这个年轻人的回信,现在我想与各位朋友分享:
  
  我希望我能告诉你,你所说的这种故事是个案,但是,它却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说话的方式越来越像我老爸,他经常这样开头“你们年轻人”如何如何。我才开始意识到,你谈到的有些问题,是经验问题。在我早年期间,我记忆犹新,要找到一个工作是多么的困难。几乎所有招人的地方都要“有经验的”。但是,如果没有人给我第一份工作,我又哪里来的经验呢?
  
  你留言中所说的你和你的助理“鸡同鸭讲”(翻译费了好大的劲,我才明白原来不是探索频道的动物选题)的情形,我非常理解。其实我也经常有这样的经历。活到这把年纪,我才可以从等式的两头来看这个问题。首先从我新入职那天说,我努力地工作,希望给老板留个好印象。我从来不愿意承认对于分派给我的任务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这就意味着我经常对于主管的指示一知半解。还有就是我是新人,我做事总是笨手笨脚。
  
  现在,作为一个在多个企业拥有丰富管理员工经验的企业主,我意识到有时候我会忘记做一个刚入职的新人的感受:啥都不太懂、跟主管或老板一说话就紧张。这就是说,当我给一个新入职的人太多他(她)以前不曾思考的问题、期望太多需要技术完成的工作的时候,其实后来产生的问题和冲突的部分原因,就来自于我。
  
  想像一下,你,一个新手,跟着一个开了20多年出租的大哥学车。大哥会对你说“挂一档!看镜子!给灯!打轮儿!”说的是那么轻松。你可知已经把那个学车的哥们忙得一裤裆的汗了。
  
  现在,想像一下,你,那个新手,坐在方向盘后面。想一下,往哪儿插钥匙?怎么把发动机打着?为什么每次你打转向灯的时候,雨刷都跟着动?如果你打着了车,又没有踩下离合器、又挂着档,事情就会变得很快、很糟!
  
  关于处理你和你的助理的第一步:我建议你把你给她的指令尽可能地切割成她可以咀嚼的小块。要把一个完整的任务细分成几个小部分,除非这个任务本身就是很小的。首先,我们想像一下,一个任务,你把它分成3步。完成这三步之后,让她来找你,你再给她下一组工作。
  
  这种做法,你可能碰到问题,但是问题都是小问题,而不会聚集成一个你自己都感到困难的大问题。
  
  但是,这里有一个处理这类问题的要点。在你完整解释完这三部分问题之后(我敢保证她会瞪着大眼睛对你说“好”“好的”“没问题”,谁知道她是不是真的理解?!),你要让她向你复述这个任务、对她的要求、时间节点和你期望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要她复述每一步如何去做,要她复述每一步的顺序。最后,要她一旦按照你的要求完成了第一步,就立即向你汇报,并且得到下一步的具体指示。
  
  我记得有一位朋友,他是一家高级餐馆的经理。他给我讲过一个新人的故事。这个新人接到的指示是:拼餐后巧克力甜点盘,并在客人用餐前一小时,把甜点放到一个巨大的冰箱里。巧克力甜点非常昂贵。为了不让它们在客人没吃到之前化掉,必须连盘一起冷冻。
  
  这个女孩儿是新人,大厨想表达友善,就对她说“干完了之后,你可以多做一个尝一尝”。女孩儿听到之后感觉非常的奇怪。但是她意识到自己是新人,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一个小时之后,从厨房传来了阵阵兴奋的尖叫声。大厨赶回后厨看看究竟是什么引起了这场混乱,结果发现负责烤箱的厨子正在大声训斥站在呛人的烟雾当中的那个新来的女孩儿。女孩儿很委屈地说她不想惹大家,也对造成的混乱抱歉,但是,她是在做交办的事情。
  
  后来,大厨才意识到,他告诉这可怜的女孩儿“尝一尝”(英文try),女孩儿听成“烤一烤”(英文fry)。大厨哭笑不得。更令人抓狂的是,你知道烤巧克力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吗?烤炉上迅速融化的巧克力马上烧焦。糖被迅速地烤焦并在炉架上坚硬地结了一层晶。负责烤炉的厨子找了一块石头,花了一个多小时,冒了一脑门的汗,才把炉架上的结晶刮干净。
  
  用了我的建议之后,你的助理有什么新的反应,请告诉我。如何你有其他寻求帮助的地方,请告诉我。
  
  

文章关键字: 职场新人 带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