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白领如何克服拖延症

职场白领如何克服拖延症

发布:2011-10-18 16:17:46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今天能完成的工作,总喜欢拖到明天;有大把时间做事,却总在最后期限才开工……经常这么做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患上了拖延症,拖延症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更容易影响个人职业发展。现在,专家为职场白领支招如何克服拖延症。

  今天能完成的工作,总喜欢拖到明天;有大把时间做事,却总在最后期限才开工……经常这么做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患上了拖延症,拖延症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更容易影响个人职业发展。现在,专家为职场白领支招如何克服拖延症。

 

拖延症

  “打开电脑,聊天、浏览网页、玩玩游戏或看下视频,工作还没开始做,半天就过去了。”这是平面设计师小周的拖延表现。有同样经历的职场人不在少数,这部分人的日常工作大多离不开电脑,每天的工作几乎都从启动电脑、登录网络开始,却常常被网络信息“诱惑”,从而把该做的工作推后、拖延。
  
  确立目标、自我增值、增强自信有助提高工作效率
  
  今天能完成的工作,总喜欢拖到明天;有大把时间做事,却总在最后期限才开工……经常这么做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患上了拖延症,即“以推迟的方式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是一种自我阻碍和功能紊乱行为”。拖延症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更容易影响个人职业发展,专家建议确立目标、执行计划以克服拖延症,助力个人职业发展。
  
  拖延症已成职场通病
  
  “看着工作任务就心烦,能拖一秒是一秒,总感觉自己很忙,但其实没有可忙之处,期限到来前,心里虽然很焦虑,但总想"再等一下".”想起自己的拖延症,策划专员小黄很懊恼,明明应该尽快完成活动策划,但他一面对电脑,就马上被各种新闻资讯、电影视频或游戏吸引,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就被消遣过去了。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职场人在工作中或多或少有拖延行为,如作家、设计师、策划人员等。不少人认为拖延症已成为职场人的一个“通病”。某网站上一个叫“我们都是拖延症”的小组,其成员有53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职场人。
  
  另外,在微博上输入“拖延症”搜索,有关讨论超过30万条。“布置给我的双休日任务还没动,怎么办呀,这东西两个工作日还不一定能搞掂,我只有半天多的时间了。”网友“溜溜aka”把自己的行为归结于“该死的拖延症”,称只能晚上加班工作。而网友“Vivienne大王”也深受其害,称自己对着电脑就是不愿意工作,不是玩微博就是网购,工作效率低。
  
  网络是罪魁祸首之一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花在网络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而人的注意力极容易被分散,部分人的拖延症便由此而生。
  
  “打开电脑,聊天、浏览网页、玩玩游戏或看下视频,工作还没开始做,半天就过去了。”这是平面设计师小周的拖延表现。有同样经历的职场人不在少数,这部分人的日常工作大多离不开电脑,每天的工作几乎都从启动电脑、登录网络开始,却常常被网络信息“诱惑”,从而把该做的工作推后、拖延。
  
  据职场人反映,信息量庞大、更新换代快、没有时间限制、可供消遣娱乐或打发时间的网络已成为不少职场人逃避工作的借口,被职场人认为是“拖延症”的罪魁祸首之一。
  
  不自信易产生逃避心理
  
  “从心理层面分析,部分人对工作能力不自信是导致拖延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佛山市心理辅导协会会长颜农秋认为,工作上曾遭遇过重大挫败,对自己不够自信的人,容易产生逃避心理,常以疲劳、状态不好、时间充足等借口来拖延工作进度。
  
  颜农秋认为,这部分职场人实际上很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他们更希望别人觉得他时间不够、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
  
  任务重复缺乏工作动力
  
  “日复一日的工作,工作任务经常重复、没有挑战性,却不能由自己来把控,必须去做。而你做起来觉得没有新鲜感或满足感,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懒散、拖延的情况,这属于动力问题。”颜农秋表示,工作拖延表面上是意志力不够,实际上是动力不够。“不喜欢的工作也一定要做,那就等非做不可时再做。”
  
  另外,拖延还与个性有关,如自我控制力差、做事随性、优柔寡断或完美主义者,也容易出现拖延。
  
  恶性循环影响职业发展
  
  据研究发现,20%的人认为自己是长期拖拉的人。虽然拖延症看起来是一种日常行为现象,很多人不把它当作严重问题,但它其实是自我调节的一个重要问题,若不防治拖延症,可能会造成严重危害。
  
  “越是拖延的人,其内心就越紧张,心理压力越大,思维和工作效率都会因此变得很低,工作成果也不好。”颜农秋认为,若是让拖延长期恶性循环的话,容易导致工作效率低、生活不顺利,会影响工作评价、职业发展。
  
  建议:确立目标获取动力
  
  “学会把工作任务融入到人生设计轨道,如希望自己今年哪方面有所突破,那就遵循这一目标去做,做出系列作品或成绩,从而得到提升。”颜农秋表示,把无法把控的工作,主动变成可以把控,从个人思想方面来做调整,转变自己对工作的要求,从中获取工作动力。
  
  “制定工作要求或目标不能太贪、太多、太杂,建议制定自己喜欢且能胜任的目标,然后利用自己的各种能力、资源来达成。”颜农秋称,行动力非常重要,还要自我监督、让别人监督。
  
  自我增值丰富生活
  
  长期工作会使人进入职业枯竭期,颜农秋建议,职场人应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增值,进行培训、学习,以能力提升来解决不自信导致的工作拖延。而针对过去有挫折的人,建议这类人正视并克服过去的缺点,接纳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胜任工作。
  
  另外,工作之余要懂得生活,平时多些体育锻炼,多与朋友沟通交流,多参加旅游、看音乐剧等娱乐消遣,学会把生活与工作安排好,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戒掉”拖延行为。
  
  持之以恒克服拖延
  
  要克服拖延症,专家认为应该坚持执行四条计划:首先,意识到自己的拖沓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其次,把拖沓的原因一条条写出来;第三,一条条克服这些原因;第四,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