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中的心理困惑要巧妙处理

职场中的心理困惑要巧妙处理

发布:2012-03-06 06:30:02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在职场中总会遇到与自己相同年龄的同事,表面上看来是一件好事,年龄相仿能够更容易地相处,但是并非每一个人都能与同年人相处得很好,尤其在职场中,反而是年龄不一样的人能够更好地相处。 但是这些是不容许我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因此学会如何与同年人相

  在职场中总会遇到与自己相同年龄的同事,表面上看来是一件好事,年龄相仿能够更容易地相处,但是并非每一个人都能与同年人相处得很好,尤其在职场中,反而是年龄不一样的人能够更好地相处。

  但是这些是不容许我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因此学会如何与同年人相处反而更实在。而职场中还有许多我们烦恼的人际关系等着我们处理,如何恰当地与人相处成为职场中一大学问。

  案例1:我该如何与同龄同事相处? Faye:办公室里有同龄人,这原本是件好事。因为同龄人之间最容易相处,但实际上,我却觉得与办公室中的同龄人相处起来好难。办公室里只有我和同事H是同龄,但不知为什么,H总带出要和我较量一下的架势。

  有一次我在办公室感慨:“我怎么就不明白×××导演的电影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呢?”H立马冷笑道:“不会吧?你连这都看不懂?”就连平时盒饭里比我多块肉,H都会挤对我说:“我随便一挑,碗里的肉都比你多。”我是个与事无争的人,但我觉得H总把我当作眼中钉。

  我想过和H好好谈谈,但她总摆出一副“懒得理你”的表情。我也想过和部门主管反映情况,但我担心他认为我多事、小心眼。一走了之?我不甘心,凭什么为H这样的人辞职?可继续留守,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我又该如何与她相处?

  HR观点:学着活得“粗糙”一些 王春伟:同事之间的合作就好像婚姻一样。两个来自不同家庭的人之所以能走到一起,依靠的是相互间的那份欣赏。激情过后,两个人更多的是要冷静思考如何将家庭经营好。这就涉及到了合作的问题。很多合作不成功,并非技术原因,而是性格问题。

  生活中有各种不同性格的人,你不能指望别人都改变成和你一样的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你能改变的是自己包容的含量和信心的含量。很多时候,人要活得“粗糙”一些,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说法和做法。我觉得Faye是一个不够自信与坚定的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使她的情绪起波澜,以至影响工作。对Faye而言,增加包容的含量和信心的含量尤其重要。

  段冬:前几天还有朋友向我抱怨说,一个家境优越的男同事,无论做什么事,都爱和别人拧着。其实,这种情况在每个单位都会发生。有时,一些人就是会无缘由地看你不顺眼,就像H会在一些无关痛痒的琐事上针对Faye。换作是我,我只会关注与工作相关的事。更何况,也许Faye没有注意到,H对所有同事都是这种态度。

  我并不赞成Faye向主管求助,因为主管会认为她多事、小心眼,而且借助上级的力量反而会激化矛盾。我建议Faye找一个工作以外的时间,与H坦诚地谈一次。不要因为H摆出“懒得理你”的面孔,你就退却放弃。

  此外,与人相处要讲究技巧。听到H的挖苦,Faye可以用半开玩笑的口气给她一些回敬,让她觉得你不好欺负。人都爱拣软柿子捏。如果你无法忍受别人拿你做消遣,那就明示或者暗示对方。

  案例2:职场新人也会得工作倦怠症? 小猫:去年7月我才从英语专业毕业,但工作了一年,我就开始感到厌倦。毕业前,我在一家香港公司做了三个月的纱线的外贸跟单。那份工作还不错,可问题出在我的老板身上,他太不好相处了——交待事情永远不说清楚,老是朝我摇头叹气。再加上公司老是加班,三餐又不定时,害得我胃病复发。工作压力太大,公司气氛不好,我就不干了。

  去年8月,我考到政府的外资办工作。这是一份很清闲的工作,可我实在害怕在机关呆久了,人会变得不思进取。三个月后,我毅然辞职。之后,我也曾到一家贸易公司做销售,但却总也逃不了“三个月怪圈”。今年二月,我又辞职了,原因是三个月内,我一句英文都没用到,根本发挥不了专业优势。

  工作上的不顺,也导致我和父母的关系紧张起来。在朋友的劝说下,我决定去上海发展。但工作难找,生活上也不开心,在外漂着的感觉真的很不好。今年六月,在父母的劝说下,我回家了。也许是这一年来不稳定的生活和工作给我的打击太大,我突然觉得自己失去了工作热情。生活真的很累,要是能一直上学该有多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