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警惕五类上司 小心拖累你的升职

警惕五类上司 小心拖累你的升职

发布:2012-03-20 13:30:00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在职场,升职就意味着工作能力、水平的认可,也是加薪的主要途径。因此,锲而不舍地追求升职就成为职场人奋斗的主要目标之一。 尽管你十分努力,但由于上司的个人因素造成优秀的你该升没升,这是最令人沮丧的。失意的你,在看了此文后面的案例后,应及时甄别

  在职场,升职就意味着工作能力、水平的认可,也是加薪的主要途径。因此,锲而不舍地追求升职就成为职场人奋斗的主要目标之一。

  尽管你十分努力,但由于上司的个人因素造成优秀的你该升没升,这是最令人沮丧的。失意的你,在看了此文后面的案例后,应及时甄别自己是否处于无望升职的境地,努力避免在一棵树上吊死;果断转身,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或许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上司标准特殊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提拔部下的标准很特殊,如果某人有过军旅生涯,普京就认为此人“有完整的性格”,值得信任提拔。尤其是有克格勃背景的人,再加上是学法律出身,且是从列宁格勒来的,那更是坐火箭得到提升,因为这也是普京自己生活经历的缩影和翻版。

  无独有偶,一位地区银行的行长,在1957年反右的时候被打成右派,平反后他担任了行长职务,全地区曾被打成右派的职工几乎都被委以重任,做了县支行行长、股长等等。身在职场的你,如果没有上司所欣赏的特殊经历,不管你干得多么卖劲、多么优秀,被提拔的概率远远低于有此经历者。了解这一点,或许可以减少一些怀才不遇的苦恼吧!

  甄别:上司提拔人才的这种特殊标准,会在所提拔干部的构成成分中体现出来,也会在上司大会小会上的讲话中流露出来。要求上进的你,只要细心留意,是不难发现其中规律的。

  上司任人唯亲

  表象:某私企是“夫妻公司”,丈夫任董事长,妻子任总经理,为了相互监督制约,抓住财权,遂特别规定财会部正副部长的职位由双方的亲属轮流担任。职员小娟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可算是公司的元老,在会计这个位置兢兢业业干了五六年,深得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信赖。

  令人不解的是,别的部门和她一同进来的人都弄了个一官半职,就是她原地踏步,始终得不到提拔,小娟很是不解。最后还是知内情人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只知道埋头拉车的小娟这才如梦方醒,大呼“还有这等事”!

  类似的还有某些企业为平衡与地方的关系,会专设一些官职为地方官员、工商税务等人员的配偶、亲戚准备。如果你不幸在这些专设部门工作,永远得不到升职是唯一的结果。所以说,想升职的你,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目标职位是否是“特设职位”,免得落个“单相思”的下场。

  甄别:在私企工作的你,在甄别“死职位”(就是永远得不到升职的岗位)方面要下点儿功夫:看看那些被提拔的人与老板有没有亲戚等特殊关系,或是地方政府长官的配偶、小姨子等,应当容易得出结论。甄别并不难,关键的是这道“工序”不能省略。否则就有可能做“无用功”,不仅浪费青春与工作激情,还会挫伤进取、上进的积极性,从此一蹶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