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许多人的心目中,癌症是死亡的同义语。医生给某人作出了患癌症的诊断,无异于开出了一张死亡通知书。患者得知自己患癌症后,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变化及反应。由于患者的文化程度、生活经历、家庭环境、社会背景各不相同,所产生的心理变化及反应,自然也会千差万别。但随着病情的发展与恶化程度,病人产生心理变化及反应主要是焦虑(或恐惧)和躯体疼痛。

 

  痛症患者多有恐惧心理,感到死神将要降临,惶惶不可终日,因而产生心理异常,导致夜间难以人眠;而人眠后,也往往睡而不实。焦虑则是常见的情绪反应,确诊前的怀疑,病情的恶化,均会使病人焦虑程度越来越深,恐惧与焦虑往往形成恶性循环,这也是病情加剧或致死的原因之一。

 

  治疗癌症最难的不是医学问题,而是人们的心理问题,癌症之所以成了最最严重的疾病,是因为如果一个人被告知患了心脏病、糖尿病不会有人听到后就吓死的,但癌症就不同了,时至今日,很多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

 

  我听过一个故事: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男士,一次在体检时被查出患癌症,听到医生讲过他的病情后,他再也没有起过床,而且开始天天骂他的妻子,家人想他都这样了将就他吧。一次领导去看他,他流着泪对领导讲,他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去过北京看过天安门,在他要离开人世时能不能满足他的愿望让他去一趟北京。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求,他被单位的同事抬着上火车去北京……在北京逗留的期间他又到北京的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肿瘤消失了。在听到消息一分钟后他从病床上站了起来,并走着回家了。

 

  其实,人们对癌症的恐惧是因为它总是给人一个错觉,很多人认为癌症总是在人们没有任何准备的时候降临。一个好好的人去了一趟医院回来,就被告知患了癌症,而且很快就会撒手人寰。仿佛不去医院还没有事,去了医院就被宣判死刑了。其实这并不是医院的错,癌症不是一天得来的。癌症有着15-30年的潜伏期,绝对不是“突然”得的,而且在痛症到来之前有许多的“不正常”情况出现,只是我们没有认真地去理会它。所以到了一定的时间,它就来找我们了。

 

  癌症发生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孩子得癌症的比例也高了起来。孩子得癌症更是一种折磨,因为大人都承受不了的痛苦让孩子去承受,很少孩子能经受得住这样的折磨。

 

  对癌症恐惧的另一个原因是治疗过程比生病更可怕:不仅要做手术,还要进行放(化)疗。手术的痛苦和衰弱先不说。还有放(化)疗之后的呕吐、恶心、掉头发、无力,最后连下床都成了一种奢侈。虽经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多人最后还是痛苦地离开人世。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不良心理因素会诱发癌症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健康 癌症患者心理健康 疾病恐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