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2009年CEO薪势

2009年CEO薪势

发布:2011-08-12 16:33:59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近几月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各行业业绩不乐观,薪酬增长幅度也开始发生变化。据财经管理媒体《经理人》杂志中国CEO薪酬大调查结果显示,泡沫严重的房地产和金融业降幅最高可达30%. 高管薪酬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薪酬的市场连接性,即高管薪酬与

  近几月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各行业业绩不乐观,薪酬增长幅度也开始发生变化。据财经管理媒体《经理人》杂志中国CEO薪酬大调查结果显示,泡沫严重的房地产和金融业降幅最高可达30%.

  高管薪酬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薪酬的市场连接性,即高管薪酬与市场上同类职位或者同类人相比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二是薪酬与绩效的连接性,即奖金部分与业绩表现挂钩的紧密程度。同时,企业的性质、宏观经济环境、企业文化都对高管薪酬有一定影响。2009年,对高管薪酬影响最大的显然是企业对当年业绩的悲观预期。根据高管薪酬与绩效的联动效应,《经理人》杂志预测,2009年企业高管薪酬将出现集体下滑。

  2009,仍将下滑

  目前,企业高管薪酬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固定工资和奖金,福利在薪酬中所占的比重不是很大,而长期激励并未在中国企业中获得普遍推行。固定工资方面,除非高管失职、决策失误,或者企业确实遭遇重大经营困境,需要强力压缩成本,否则,企业不会因为行业或者公司一两年内业绩不佳而调降固定工资。因此,可以预计,2009年企业高管的固定薪酬普遍来讲应该是稳定的,即使没有增长,也不大可能出现大范围调降的情况。而奖金由于与业绩挂钩,而业绩又很大程度上受整体经济环境波动的影响,因此,对2009年企业高管奖金的趋势预测,多数是基于宏观经济对行业的判断。

  整体来看,目前学界和业界对2009年中国经济的预期都不甚乐观。连续两个季度CPI下滑表明“紧缩”时代已经到来,而显然经济并未见底,宏观形势仍在下行。虽然有一派“V”型反转论者认为,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将由于政府主导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和陆续出台的产业振兴计划而触底反弹,但“U”型反转论者则对国家经济刺激方案的效果持保守态度,认为宏观经济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在底部徘徊。

  “假如2009年各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和利润水平下降的话,高管的薪酬,尤其是奖金部分,肯定会随之下降的。”华信惠悦咨询公司中国大陆地区高管薪酬及长期激励咨询业务负责人孟楠女士表示。“房地产、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制造、金融、部分高科技行业受经济环境波动的影响最大,金融和房地产行业高管2009年的薪酬肯定会因奖金收入的下降而有大幅度调降,下降幅度可以达到30%以上。房地产比金融行业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孟楠女士预测。

  从历史经验来看,业绩好的年份,高管薪酬中奖金的比率会提高,固定工资收入比率会下降;业绩差的年份,在薪酬总额绝对值下降的同时,奖金的比率也会下降。2009年企业高管的薪酬构成肯定会与历史经验吻合,即薪酬绝对值下降的同时,固定收入比率会提高,奖金占比将下降。

  当然,企业的性质也一定程度影响着高管薪酬。随着国资委对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限制性政策出台,2009年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将出现更为明显的业绩连接性。

  高薪重在管理

  企业高管的薪酬是市场化和业绩导向相结合的产物。

  在人力市场上,高管是一种需求量相对较小但对其素质要求非常高的资源。总体需求量小的情况下,高管跳槽并非易事,因此高管的职业稳定性往往高于一般员工,也因此高管往往更加“爱惜羽毛”。任何业绩上的污点,都将导致高管在高端人才市场上身价大幅缩水。

  在管理高管薪酬时,首先要明确自身需要怎样的高管。“企业想在中国市场吸引和保留高级人才,与企业想在整个亚太区或者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和保留高级人才,所付出的成本肯定是不一样的。”孟楠说,“所以,当我们看到,某些企业高管的年薪高达数千万时,不要觉得惊讶。因为在他那个领域,那个层次的高级管理者,市场给他的定价就是如此。否则,高级管理者就可能跳槽。”人力成本作为公司运营的一种重要成本,当然必须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但它更是一种投资,需要反映投资的价值。也就是说,高管需要从其所获得的薪酬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受到充分的激励,对公司产生足够的忠诚,并且在人力市场中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否则,人力成本是控制住了,但已经投入的成本却发挥不了效力,这就是一种失败的投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