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专家:职场牢骚传递负能量

专家:职场牢骚传递负能量

发布:2011-10-09 17:07:20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总有加不完的班,永远有干不完的事,还让不让人活了? 一个人当两个人用,怎么不发两倍的工资? 天天都开会,烦不烦? 在职场上,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牢骚。它们像一种看不见的病毒,在不知不觉中蔓延,形成一个个可怕的负能量黑洞,吞噬着我们的职业

 

专家:职场牢骚传递负能量

 

  “总有加不完的班,永远有干不完的事,还让不让人活了?”
  
  “一个人当两个人用,怎么不发两倍的工资?”
  
  “天天都开会,烦不烦?”
  
  ……
  
  在职场上,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牢骚。它们像一种看不见的“病毒”,在不知不觉中蔓延,形成一个个可怕的负能量“黑洞”,吞噬着我们的职业理想、工作热情、人生目标,甚至影响我们职业生涯的发展。
  
  九成人天天发牢骚
  
  人在职场,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于是牢骚便油然而生。
  
  14年前,品学兼优的小莉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国企。虽然是国企,但是效益并不好,始终徘徊在倒闭的边缘。她每天忧心忡忡地抱怨:“为什么我这样的‘天之骄子’一毕业就要面临下岗的危险?”后来,她跳槽到一家刚成立的民营企业,又有了新的牢骚:“工资怎么这么低?”再后来,她再次跳槽,成了风光无限的外企高管,但依然怨气冲天:“待遇是不错,可压力也大呀!那么多人盯着我的位子,我必须一刻也不能放松,连结婚生孩子的时间都没有!”
  
  与小莉不同,依琳则是为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而烦。依琳在某机关单位的工会工作,常常要与各部门打交道。刚到单位不久,她就发现这里人浮于事,部门之间关系复杂微妙,安排下去的工作很难落实,最后任务完不成,过错总是落在自己身上。“唉,工作实在是太难做了!”这句话成了她的口头禅。
  
  数据表明,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牢骚族”的数目也变得异常庞大。一项关于职场人抱怨状况的调查显示,近9成职场人每天都会发出抱怨。其中,65.7%的人每天抱怨1次~5次,13.8%的人每天抱怨6次~10次,4.8%的人每天抱怨20次以上,只有11.2%的人表示自己“从来不抱怨”。
  
  抱怨多为发泄内心苦闷
  
  无可否认,每个人都有牢骚。职场上的不满,大多来自所得与所付的失衡、自我价值的实现受阻、人际关系的受挫。
  
  调查显示,74.7%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抱怨主要是为了发泄内心的苦闷,而希望通过抱怨解决问题的比例为36.2%。职场专家认为,工作占据了职场人每天大部分的时间,而日常工作中充斥着一个个矛盾,需要职场人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去解决、协调。在这个过程中,一旦无法做到内心的平衡,抱怨就会随口而出或者在脑海中闪现,当这种矛盾积累到无法疏解的时候,职场人会发现自己真的成了“祥林嫂”。
  
  牢骚最大的用途是发泄不满,并不能指望它真正改变现状。很多牢骚者数年如一日地抱怨,却还是忍受着低薪水和毫无升职机会的岗位,还成为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万人嫌”。
  
  牢骚传递负能量
  
  牢骚者之所以不被人喜欢,是因为会令听者陷入情绪的焦躁,不仅令自己,也令周围人失去行动力。无论你在抱怨什么,你都在传递一种负面情绪。“对组织而言,这是一种极易大规模扩散的‘病毒’,它会严重地侵蚀组织健康的‘机体’,产生巨大的负能量,影响整个组织的正常运转及前途命运。”职场心理学家认为,“职场牢骚最大的危害在于对工作氛围的破坏。现代组织都注重团队协作氛围,团队成员间的凝聚力、沟通力决定了组织的战斗力。工作氛围的破坏会直接导致组织战斗力的下降。”
  
  专家指出,过多的抱怨会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不停向别人抱怨也会留给别人非常消极负面的印象。在职场中职业化非常重要,积极正面的情绪及行为举止是职场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职场人职业发展的助推剂。职场人应能够在工作中、生活中散发出积极正面的能量,化抱怨为抱负,而不应只是一味地消极应对。
  
  玲达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始终处于“边劳边怨”的状态。她所在办公室的一位同事去年离职了,本来需要3个人完成的工作就落到了她和同事张姐身上。张姐的孩子小,玲达不得不多承担一些工作。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她经常加班加点,也因此牢骚满腹。牢骚归牢骚,情况并没有任何改变。终于,她意识到背地里的牢骚毫无用处,于是径直敲开了老板的办公室,要求加派人手。老板很惊讶:“我一直以为你们人手够呢,你怎么不早说?”一周后,新人到位,玲达终于“解脱”。
  
  玲达的事情并非个例。大量事实证明,积极有效的沟通方式永远比发牢骚要高明得多。找到问题的关键人物,以平和的态度把问题反映出来,请对方解决或协助解决——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