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25岁,理财达人PK经济危机

25岁,理财达人PK经济危机

发布:2012-01-12 12:30:01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PART1。 25岁的"危机生活 1998年,在政治课上,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短语就是"亚洲金融风暴"。当时还在老家西安读书的王小伟,并不知道"风暴"的杀伤力会有多大。然而,十年后,当他以一名职场人的姿态站在这"风暴"中央的时候,王小伟终于明白了经济危机意

  PART1。 25岁的"危机生活

  1998年,在政治课上,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短语就是"亚洲金融风暴"。当时还在老家西安读书的王小伟,并不知道"风暴"的杀伤力会有多大。然而,十年后,当他以一名职场人的姿态站在这"风暴"中央的时候,王小伟终于明白了经济危机意味着什么,而长期养成的理财观念对于对抗这场危机又是多么重要。

  近来,公司每天人心惶惶,没有人再敢和老板提加薪,没有人还敢在下班时间刚到就提着包出门逛街赴饭局,更没有人还会斤斤计较那几个小时的加班费……公司在没有任何条文款项规定的前提下,因为一场金融危机一下子变得规范了,随时被裁成了令人恐慌的心理障碍。"唉,算了,忍着吧。忍过了这个冬天,春天就柳暗花明了。"这成了很多人在饭后的统一论调。

  但是,王小伟却不肯把心思都花在提心吊胆和无奈抱怨上--人家不是说"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改变不了的"嘛,既然他改变不了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他就想办法保住自己的小金库,让自己的经济状况在危机中遭受最低程度的影响。

  2008年11月20日今天一早出门上班,发现有几个邻居站在小区门口左顾右盼,出于好奇我便走过去打探了一下。原来沃尔玛超市开通了一条班车线路,想要去购物的人,只要在小区门口等30分钟就能坐上免费班车。

  说来也巧,我上班的地方离沃尔玛超市很近,只有1。5公里。以前我每天要坐一趟地铁,然后再倒一趟公交车,光车费的花销就要4块8。现在看到沃尔玛超市的免费班车,我突然冒出了一个省钱的好点子:每天早上搭乘沃尔玛超市的免费班车到公司附近,剩下的1。5公里只要步行就可以!如此一来可以节省车费,虽然数目不大,但是积少成多,一个月下来也能省下将近一百块钱呢。再说,每天步行也是一种健身,再也不用去拥挤的健身房锻炼了,又省下一笔办健身卡的费用,何乐而不为呢?

  算算看,一天节省4。8元,工作日20天,96块钱就这样省下来了。

  2008年12月3日原本以为,像搭乘超市免费班车这种鬼点子只有我能想出来,岂料,最近在班车上准时见到的几张熟面孔推翻了我洋洋自得的心态--敢情好多人都来蹭免费车了!

  今天中午休息时,我随便到新浪博客上浏览,结果看到这样一篇超强的帖子,讲的都是经济危机时期各路牛人想出来的"省钱"妙招,摘录如下:

  1。只要进商场,就找返券黄牛,坚决不买全价货;2。上下班搭乘免费班车,省一毛是一毛;3。网上购物比去实体店买东西要便宜得多;4。加入团购大军,或者在网上找代购信息;5。变身"拼客"一族,拼车、拼饭局……总之大家互帮互助,一起打车一起吃饭,费用平摊,每个人都能省钱;6。加入"换客",采用实物对换的最原始流通方式,减少货币折损;7。推崇"山寨"文化,用草根原创的物品,物美价廉;8。坚决支持国货,就图一便宜;9。推行"百元周"运动,即把一周的消费控制在一百块钱以内;10。超市试吃族,先让自己吃饱了,给家里省点儿米钱。

  招儿虽然损了点儿,但足见大家对抗经济危机的决心与智慧。有几条王小伟觉得很有操作价值,于是学了去。你还别说,亲身操作下来每个月也省了不少钱。看来,还是人民群众的智慧大呀!

  PART2。 25岁的理财"心"招经济危机

  对于理财者来说,不仅是对金融知识、经济头脑的考验,更是对你看待金钱的心态是否正确的一次检验。所以,不要以为经济危机时期没有财可理,事实上,这段时间更是需要理财信心的。

  1。建立一个自动储蓄计划在银行建立一个只存不取的账户,每月定期从你的工资卡上划去一小笔不会影响你日常开销的钱,可能仅仅是一顿饭的钱,或者一次泡吧的费用,但是当你开始这么做的时候,你已经在为对抗之后可能汹涌而来的危机做准备了。

  2。列一张"我不需要它们"的列表在手机或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下你不需要的物品清单,购物的时候坚决不予购买,随着你的清单越来越长,你会发现,即便离开了这些东西,你的生活依旧可以照常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