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17点半现象”引辞职危机

“17点半现象”引辞职危机

发布:2011-08-12 16:31:44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带着满腹的抱怨回家的,或许在想把工作辞掉,找一份不是那么令人满心抱怨的工作。在孤灯下、电脑屏前继续奋斗的,或许在想要要拼命做出点成绩,为自己的加薪晋升添砖加瓦铺平道路。对职业前途的美好憧憬是每个职场人士都有过的想法。职业前途是实实在在关系

“17点半现象”引辞职危机

  带着满腹的抱怨回家的,或许在想把工作辞掉,找一份不是那么令人满心抱怨的工作。在孤灯下、电脑屏前继续奋斗的,或许在想要要拼命做出点成绩,为自己的加薪晋升添砖加瓦铺平道路。对职业前途的美好憧憬是每个职场人士都有过的想法。职业前途是实实在在关系到职场人士个人利益的,想法再好,不去行动,不能解决问题也是徒劳。

  抱怨归抱怨,如果真要去找工作,职业人士怎么样找到一份令自己满意,而不是整天发唠骚的工作?在办公室里加班加点,拼命做事的那部分人有没有想过,做出成绩来就真的能有晋升的机会吗?

  职业顾问案例一:

  夏小姐,30岁,本科学历。现就职于某通信公司。近来夏小姐对工作的抱怨越来越多,已经有了离职的打算。她觉得这份工作再也无法做下去了。夏小姐在公司中从事行政助理的工作,从文件的起草到为老板洗茶杯等,夏小姐每天都要处理很多很杂的事情。起先夏小姐觉得没什么,可是随着自己的年龄的增长,夏小姐觉得这份工作一点前途也没有,整天就像保姆一样,什么都要做。最令夏小姐感到委屈的是,由于公司另一个部门的行政秘书辞职,她被派去兼顾另一个岗位的工作,本以为这只是暂时的,可是公司似乎并没有招人的打算。本来这两个部门之间关系就一向比较紧张,这样一来夏小姐就被另一个部门视为探子、奸细。因此,夏小姐夹在两个部门之间,感觉人际关系与工作压力都非常大,想辞职另找工作。

  职业顾问案例二:

  胡先生,29岁,本科学历,计算机专业,实干派。胡先生从事IT行业已有六年时间。参加工作伊始,胡先生就将目标锁定在了公司研发部门的高层管理位置。为此,胡先生兢兢业业,每次公司有新的项目只要时间允许,他就主动要求参加。一段时间之内,胡先生也确实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提拔。同时问题也出现了,很多同事认为夏先生爱出风头,争功抢功,因此同事对夏先生没有好感,同事关系比较冷漠。长久的孤灯奋斗与突出的成绩并没有为他铺平晋升之路,同事关系的淡漠又让夏先生觉得处境艰难。

  职业顾问分析:

  很多职场人士都会遇到像案例中夏小姐与胡先生所遇到的问题。大部分职场人士在遭遇这些问题时,想到的可能是逃避或妥协。但是逃避与妥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即使换一份新的工作也有可能再度落入相似的处境。

  案例中的夏小姐,夹在两个部门之间,人际关系的复杂成为其沉重的心理包袱,也成为其想辞职的导火线。人际关系是否处理得当直接影响到职场人士的办事效率与效果。另外,职业顾问认为,夏小姐从事的工作泛而不精,在业务上没有一个纵向地提升。对于已经三十岁的夏小姐而言,工作不是做的多就好,每个方面都懂一些,但又不是十分精通,对于其职业竞争力的提升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胡先生有自己的目标,也有过硬的技术及成绩作保障,但在晋升上还是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效果。我们说有目标与能否走到这个目标是完全两回事。首先,你的目标是否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呢。好高骛远似乎都不会有好的结果。其次,如果你的能力足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那你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是怎么样过渡的呢,有没有具体的细致的措施来保障过渡阶段的顺利与平稳呢?

  上述两个案例其实是整个职业生涯当中的两个相互连接的不同阶段。辞职—求职—晋升遇阻—突破,职业生涯环环相扣,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错,你就可能在浪费几年的时间去修补甚至你的职业发展就此停滞不前。良好的职业规划是职业发展顺利的导航仪,它能在你职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职业停靠的每一个站点给你做出正确的指引,帮助你跨越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