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夫妻之间如何吵架才能不伤感情?

夫妻之间如何吵架才能不伤感情?

发布:2011-08-25 11:25:12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吵架是很多夫妻的必修课,心理学家为你解答,夫妻之间为什么吵架会伤情感并为你支招夫妻之间如何吵架才能不伤感情。

  吵架是很多夫妻的必修课,表达委屈时如果太过情绪化,怒不可遏的指责,对方听不到你真正的心声。反之亦然,用过于理智化的态度去分析问题,或者干脆沉默是金,这样缺乏情感的回应会让对方感觉到自己根本不受到你的重视。心理学家为你解答,夫妻之间为什么吵架会伤情感并为你支招夫妻之间如何吵架才能不伤感情。

夫妻之间如何吵架才能不伤感情?

 

  场景重现:
  
  这天小林下班就接到了小丽的电话,让他回家路过超市带一盒鸡蛋回家,刚上地铁他打开自己新买的手机玩起了心爱的游戏,这时一条消息进来,不用看就知道是小丽的发来提醒自己了,小林按了个取消,继续全心的投入到游戏中。直到进家门,看到妻子那张怒气冲冲的脸,他把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买鸡蛋的事情给想了起来。
  
  有调查结果显示,每对夫妻每日花在家务琐事上的争吵平均竟达到40分钟,多达35%的受访民众表示乱扔衣物最招人烦,由此引发的争吵最多;28%的人称“另一半”干家务拖拖拉拉最让人恼火;另有24%的受访人说刷碗收拾厨房真的很让人纠结。此外,有10%的女性受访者表示,老公在小便完了总是不把马桶座放下来,这让她们非常恼怒,想控制住与对方开战的冲动也不行。看起来都是生活琐事,最后为什么却演变成夫妻之间一次轩然大波呢?
  
  “我都提醒了你两次,要买鸡蛋,要买鸡蛋,鸡蛋呢?你整天都在想什么呢?心里还有没有这个家了?”面对妻子的火冒三丈,小林觉得很莫名,不就是没买鸡蛋吗?至于那么大火气吗?嘴里嘟哝了一句:今天不吃鸡蛋又不会死。没想到,小丽听到后越发气愤,把小林的种种不是都拿了出来,狠狠得数落了一把,直到说的小林没有了声音,小丽似乎还没解气。
  
  当最初的家庭小事升级成了一场剧烈的争吵,是什么导致了小丽暴跳如雷,而小林的沉默又是否能解决问题呢?我们发现有一些点主导了吵架的走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方在提意见或表示不满的时候,另一方是不是用防卫的态度来对待。例如小林的一句:不吃鸡蛋又不会死,带有明显的抗拒情绪,从而把争吵推向了恶化的一面。
  
  夫妻心里话:
  
  妻子如是说;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我算好点他要下班了提醒他要买鸡蛋,看时间差不多他要下地铁了,我又赶紧发条消息,都这样横竖关照了,他居然还是不记得。我觉得这不是一个买没买鸡蛋的问题,而是我和他说什么,他都不当成一回事。我真不知道他心里还有没有我,到底在不在乎这个家。
  
  丈夫如是说:很多时候我觉得她就是无理取闹,不就是忘记买个东西,也不至于发那么大的脾气。还把陈年往事全都翻出来说,把我贬的一文不值,还动不动就说我不在乎这个家,要么就是心里没有她,哄也哄过了,解释也解释过了,好话说了无数句也换不来她的好脸色,还多说多错,那我不说话总行了吧。
  
  心理专家解析:
  
  喷火龙&贝壳
  
  小林和小丽这对争吵中的夫妻看起来犹如一场喷火龙和贝壳间的对决。小丽喋喋不休的抱怨和不满,多像是一只怒气冲冲正在不断吐出火焰的喷火龙;而小林的沉默不语,仿佛让人看到贝壳在遭受攻击时的自我保护。贝壳面对不断的指责和声讨,把壳关的越来越紧。而这种消极的抵抗,只能让妻子的怒火烧的更旺,更加的紧追不舍,双方都陷入了恶性循环中,而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也随之越离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