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专家支招如何完美度过“第一次”

专家支招如何完美度过“第一次”

发布:2011-09-29 09:08:28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婚姻生活的开始,是男女双方彼此适应的开始,许多问题都是第一次面对,作为初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如何完美度过婚姻生活中的“第一次”呢? 

  婚姻生活的开始,是男女双方彼此适应的开始,许多问题都是第一次面对,作为初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如何完美度过婚姻生活中的“第一次”呢?来看看婚姻专家如何支招吧!

 

专家支招如何完美度过“第一次”

  第一次家庭大战
  
  主动服软给个拥抱
  
  最近,有网友说:比买房更大的问题,是跟不跟父母同住。新婚的小林和妻子就因为要不要把父母接到城里,闹得不可开交,矛盾不断升级:从生活习惯数落到工作交友,互相越看越不顺眼……双方父母也干涉进来,认为他们受了家庭影响,一场家庭大战即将暴发。
  
  支招: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家庭冲突,首先需要了解矛盾背后的心理原因。以最普遍的婆媳关系为例:通常家庭内部只有这两个人没有血缘关系,面对陌生的“长辈”,妻子难免产生恐惧;而看着别人“分走”儿子的爱,婆婆自然倍感失落。理清了这样的关系,就能见招拆招。丈夫可以多鼓励表扬妻子,儿媳可以多陪伴安慰婆婆,用理解冲淡矛盾。
  
  第一次遭遇家庭大战,首先不要自乱阵脚,等情绪冷静之后,好好分析一下原因。其次,把解决问题的期限适当放宽,不要期待半小时就消火,而要给予彼此一些缓冲的时间,避免越吵越钻牛角尖。最后,学会主动让步。家人之间没有隔夜的仇,有时,主动服个软、认个错,给对方一句关心、一个拥抱,怒火就能浇灭一大半。

 

  第一次重大决定
  
  公开讨论彼此体谅
  
  曾经,《蜗居》中怎样买房,道尽了小两口的辛酸,让无数人看到了自家的影子;最近,新婚姻法的出台又在很多即将或刚刚组成新家庭的人们心中激起千层浪。
  
  建立家庭,很多决定由“自己说了算”变成“跟人商量着办”,有人觉得倍感束缚,还有人则表示“家人会让自己的决策更英明”。
  
  支招:建立家庭前后,买房往往是所有成员必须面对的第一项重大决定。它一方面决定了一家人将来过什么样的日子,另一方面是家人之间“你喜欢什么生活方式、更在乎谁”等观念的直接交锋,所以谁都不会轻下判断。一位律师表示,因买房等重大决策引起夫妻不和、母子反目的案子越来越多。
  
  但是,买房等决定在暴露冲突缺点的同时,也给了一家人前所未有的深入了解和沟通的机会,不妨把它当成一块“试金石”。首先,不要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而是利用这次机会摸清对方的办事风格,为将来和平共处打下基础;其次,相互退让一步,发挥特长、各司其职,比如有人负责踩点,有人负责谈价等;最后,集中做决定,开个家庭会议,公开商量每个想法的利弊,既有助于找出最佳策略,又能加深彼此感情。


文章关键字: 婚姻生活 新人 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