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产后抑郁症,新妈妈应如何调节?

产后抑郁症,新妈妈应如何调节?

发布:2012-12-08 22:02:47 | 编辑: kailu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一般女性在刚生完孩子后,都会产生抑郁的情绪,容易发脾气、情绪低落、伤心哭泣等,甚至有时候会做出伤害孩子的举动。这种抑郁症一般出现在产后一周内,持续约2个星期,如果超过2个星期,就应该治疗了。那么产后抑郁症应该怎么治疗呢?

  一般女性在刚生完孩子后,都会产生抑郁的情绪,容易发脾气、情绪低落、伤心哭泣等,甚至有时候会做出伤害孩子的举动。这种抑郁症一般出现在产后一周内,持续约2个星期,如果超过2个星期,就应该治疗了。那么产后抑郁症应该怎么治疗呢?

  

产后抑郁症,新妈妈应如何调节?

 

  ★提前进入母亲的角色

 

  黄英在生完孩子后,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抑郁症状,在小区里和其他新妈妈交流的时候,她发现别人或多或少都产生抑郁情绪,交谈中,她发现别的新妈妈在生孩子之后,猛然发觉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个自由自在的年轻女子,变成了一个什么都要忙,又似乎什么也不会的母亲,这个转变让人十分不适应,产生了焦虑不安的情绪,有时候甚至对孩子产生厌烦的感觉。

 

  黄英告诉别的新妈妈,自己在刚怀孕的时候,就已经提前进入母亲的角色了,生了孩子后,发现一切都水到渠成,并没有感到很突然,所以情绪上还算比较平稳。别人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呢?黄英说,知道自己怀孕后,她订阅了一些孕婴类的书刊,有时候还去听孕婴讲座,让自己尽快进入母亲的角色,学习一些育儿的知识和技能,对产后抑郁也有一定的了解。

 

  自己还喜欢在网上加入一些孕妇之间的QQ群、BBS,和其他不认识的孕妇在网上交流心得,还常常组织在一起做些孕婴类商品的团购,这样一来,发现自己并不是很孤独,即使是在怀孕期间,心情也常常保持放松、积极。生产后对母亲这个角色也很适应。

 

  ★摒弃负面信息的影响

 

  李梅刚刚当上妈妈,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她,每天都面对家里亲戚朋友的陆续来访探视,感到欣慰之余,也觉得很疲惫,亲友的谆谆嘱咐也让自己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这种情况持续了一阵子,让李梅的精神状态很不稳定,常常因为一点小小的刺激,就勃然大怒。

 

  有的亲友来访时,还会聊到一些平时大家常讨论的问题,比如生女孩如何,生男孩又如何,还会讨论产后体形恢复、经济负担之类的话题,这些话题放在平时其实也没什么,但是李梅处于刚刚生完孩子的状态,这些平时还虚无缥缈的话题,对她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要实际面对的问题,这让李梅的心情怎么也好不起来。产后抑郁的产生当然无法避免。

 

  对于李梅这种情况, 就一定要注意生活的调节。比如,产后恢复的关键时期,尽量减少亲友的探视,减少不必要的打搅,在聊天时,也应该注意选择轻松愉快的话题。有机会,可以和丈夫一起出去散步、看电影或去饭店吃个晚餐。也可以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把自己担心的问题说出来,让大家帮忙开解,和其他新妈妈一起交流带孩子的心得等。甚至还可以买些新衣服,好好打扮打扮自己,让自己从怀孕几个月的“不修边幅”中恢复形象,给自己一个好心情。总之,只要能让自己放松、开心,都可以去尝试一下。

 

  ★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李雯的产后抑郁症已经持续了2个多星期了,本来刚生了孩子而充满喜悦的家庭,由于她的抑郁症状,也覆上了一层阴霾。两个多星期来,李雯高兴的时候少,难过的时候多,常常显得十分焦虑易怒,家里两大一小,孩子见天哭,母亲时时愁,做丈夫的王刚也一筹莫展。

 

  这种时候,李雯应该做的就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了,她的产后抑郁症都持续2个星期了,对生活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如果处理不好,会给以后的家庭生活埋下“炸药包”。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药物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和疏导很有必要,这样可以控制抑郁情绪的发展,重拾育儿的乐趣,尽快走出产后抑郁症的阴影。

 

  微微健康网小编提示:产后抑郁症如果不尽快恢复,不但对当前的生活产生影响,对今后的家庭生活也非常不利,很多家庭矛盾都可能在这个时候打下埋伏。所以治疗产后抑郁症,不仅是新妈妈自己的事情,作为丈夫,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小编向大家推荐这篇:“我妻子有产后抑郁症,我该怎么做?”看看人家模范丈夫是怎样帮助妻子走出产后抑郁的阴影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