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办公室蔓延微笑性抑郁

办公室蔓延微笑性抑郁

发布:2011-08-12 16:33:33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此外,女性特殊的生理因素,比如月经、怀孕、更年期等,让她们更是倍感压力。作为抑郁症的一个分支,微笑性抑郁症也基本遵从这个规律,稍有不同的是,微笑性抑郁症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身份地位不低,事业有成的职业女性,其中以服务行业最为典型。“微笑性

  此外,女性特殊的生理因素,比如月经、怀孕、更年期等,让她们更是倍感压力。作为抑郁症的一个分支,微笑性抑郁症也基本遵从这个规律,稍有不同的是,微笑性抑郁症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身份地位不低,事业有成的职业女性,其中以服务行业最为典型。“微笑性抑郁症”这个肉眼看不见的痛苦,正在办公室中逐渐蔓延。

  原来微笑也能“伤”人

  陈小芬35岁商场儿童部经理

  作为部门经理,陈小芬要求她的下属工作时间必须保持一张标准的笑脸,对自己更高标准严要求,除了微笑,还要有温柔的语气。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落差,但她们的工作特性,则把这个生理的正常现象给硬生生地“抹杀”了。为了工作,为了顾客,她们的情绪始终要保持高涨,精神饱满。

  陈小芬做经理已经有三年了,三年里,微笑已经成为她的“职业病”,只要一踏进商场,她的脸就不自觉地会露出职业性的微笑,那怕她今天的心情再郁闷。微笑也确实给她的事业带来很多益处,连续三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周到的服务和适时送上的微笑,也确实赢得了众多顾客的称赞。领导把她作为年轻员工的榜样,更把她视为公司的门面和招牌。种种荣誉,让陈小芬欲罢不能。时间长了,毕竟是食五谷杂粮,有七情六欲的人,压抑太久,身心都难以承受。她很想卸下面具,给自己的情绪和心情有个释放的机会,遇到那些蛮不讲理的顾客,也想痛痛快快地“整”他们一下,让他们懂得尊重是互相的,但是,“顾客是上帝”,这是公司的信条,无法违背。她只能把压抑和郁闷带回家发泄。丈夫和孩子,是受害最重的对象,其次是她的父母。

  看到无辜受害的亲人,陈小芬不仅仅是内疚,而是揪心地痛,但她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家人已经好久没有看见她由衷地笑了,她自己也已经忘记发自内心的笑应该是怎样的心情,怎样的快乐。5岁的儿子常常会埋怨,妈妈像个火药桶,一碰就炸,丈夫则会打趣地说“妈妈生病了,妈妈得的是心病”,每当这时,陈小芬只有沉默。有时候,她真的很怕,怕自己的改变,怕自己的现状,更怕自己终于有一天承受不起是的崩溃。

  光鲜的只是外表

  姚洁31岁市场开发部经理

  姚洁所在的公司,在食品业颇有名气,能得到这个位置,还是因为姚洁那个“海归派”的身份。姚洁学历高,虽然离开上海已有数年,生活了几十年的熟悉环境和人脉关系,让她还是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地座上了这个令人羡慕的位置。在旁人眼中,姚洁是个能干,聪敏,气质高雅,学识渊博的标准高级白领,她的脸上始终保持着一份优雅的笑,说话带着睿智和幽默,面对商场上的尔虞我诈,从来都未让她有些许的失态,她的优雅和从容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在优雅从容背后的压抑、彷徨、担忧和脆弱,只有姚洁自己知道。

  这几年来,姚洁已经习惯了被人赞扬,听顺了赞美的话,让她不知不觉中带上了厚厚的面具,她把自己的弱点深深地藏在了面具里面,努力把最光鲜的一面呈现在外人面前,她变得没有个性,没有自我,只剩下一个大家都认同的躯壳。她觉得累,却不能露出疲倦,没完没了的工作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无论身体情况如何,她都必须将工作完成得尽善尽美,因为这样才是别人心目中认可的她;她觉得烦躁,却依然要保持优雅;她感到紧张,却只能表现从容,虽然她有骄人的业绩,又有让人眼羡的学历,更有让人既妒忌又羡慕的才能,但竞争的激烈,新人辈出,让这个优秀的“女强人”同样感到了危机,她感到紧张,焦虑,她的从容保持得有多累,多苦只有她自己知道。无奈,为了不让自己完全崩溃,她只能把郁闷和一切不如意向家人发泄。父母看着心目中的优秀,知书达礼的乖女儿,突然变得粗暴,不可理喻,他们很难接受,常常会不自觉地叹息摇头。

  每当这个时候,姚洁都会尽量避开,因为她不忍心看到父母的这种表情,她内疚,但又不能表露,因为她害怕父母的询问,她无法说清如此变化的原因。她也想找朋友发泄,但一天十几小时的工作,根本就没有给她留下空间,她现在迫切地想放松,想逃开,但现实让她连逃脱的勇气都没有。俗话说,红颜易老,韶华难留,面对无情的时光,生活负担越来越重她连松口气都不敢。她很知道自己的心理疾病正在加重,但她无能为力。她只知道,她在等待,等待自己最终溃败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