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 了解老年婚变的几种心理因素

了解老年婚变的几种心理因素

发布:2011-08-12 15:18:18 | 编辑: 茶色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这几年,老年夫妇离婚现象明显增多,不能不引起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尽管离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老年夫妻双方或一方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差异导致黄昏时分“各奔前程”。是困惑的解脱,还是不幸的开端,确实令人费解。

了解老年婚变的几种心理因素

 

  这几年,老年夫妇离婚现象明显增多,不能不引起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尽管离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老年夫妻双方或一方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差异导致黄昏时分“各奔前程”。是困惑的解脱,还是不幸的开端,确实令人费解。

 

  释负心理

 

  有一对退休不久的老夫妻,原是商业职工,当年结合是按照父母意愿包办的。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彼此很少“掏心给对方看”,相互无所谓。但又因传统观念制约,从来也没有过“闹离婚”,只好勉强“凑合”过日子了。当他们进入老年时,子女都已长大,并且立业成家,独自生活。

 

  那么,老两口在退休后,终日呆在一起,也就越发苦闷,难受了。矛盾在显露,几十年的痛苦和不快倾心而出,加上两人身体还好,经济条件不错,双方心中都在蕴育一个共同的生活课题:“这几十年活得又苦又累,太不自在了”。

 

  于是,经过真切交谈,二人毫不婉惜地“协议离婚”了。他们彼此没有怨恨,反感到“挺好”,日子过得比以前痛快了,互不干涉,各寻乐趣。逢年过节,子女们还请他们一起相聚,该吃就吃,该坐就坐,言谈欢笑,婉若一家,但实际上他们没有婚约维系了。

 

  虽然引来邻里亲友们颇多贬语微词,但他们并不以为然,而且还赢得了子女们的理解。

 

  厌旧心理

 

  某文化干部,离休后,“余热”甚多,四处兼职,收入颇丰,比在职时的日子还优越得多。年轻时就风流韵事层出不穷。只是因职务的约束,无法与家中妻子分手。

 

  年老了,成了自由人,于是,他以培养“文学新人”为名,缠住了一位尚不足而立之年的美貌女子,终日打得火热,妻子无法目睹生活之怪现状,老夫妻离婚了,是第三者“插足,成功”,但原因还是厌旧心理和“钱”在作怪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