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心理 > 心理常识 > 产后抑郁应从多方面做好预防

产后抑郁应从多方面做好预防

发布:2013年03月29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产后的劳累、对自己身体的担心、对孩子养育的忧虑、对家人的不满以及个人心理素质都可能成为产后抑郁发作的诱因。很多妈妈都可能发生产后情绪的变化,绝大多数人会自然恢复正常,极少数人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才能复原。

  产后的劳累、对自己身体的担心、对孩子养育的忧虑、对家人的不满以及个人心理素质都可能成为产后抑郁发作的诱因。很多妈妈都可能发生产后情绪的变化,绝大多数人会自然恢复正常,极少数人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才能复原。

 

产后抑郁应从多方面做好预防
 

  分娩之后,部分产妇会出现情绪低落、郁闷、不安、焦躁等,有些会自己低声抽泣,甚至自我责怪,夜间症状加重;有些有内疚、易怒、焦虑不安、痛苦失眠、沮丧和对未来绝望。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到产褥期后。

 

  研究认为,产后由于体内的黄体激素和雌激素因妊娠的结束而骤减,可能对你的情绪、心理活动产生很大的影响。产后的劳累、对自己身体的担心、对孩子养育的忧虑、对家人的不满以及个人心理素质都可能成为产后抑郁发作的诱因。很多妈妈都可能发生产后情绪的变化,绝大多数人会自然恢复正常,极少数人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才能复原。

 

  产后抑郁不仅影响产妇的恢复,而且对今后的生活也有一定影响。所以,应该从多方面积极预防。

 

  首先,产妇应放下思想上的包袱。

 

  医学界认为,有些产后抑郁是处于产妇性格上的原因,或对周围一切的疑虑。所以,有时会发生由于丈夫探望时言语不当、周围人谈话中无意的刺激而引起产妇自责、多疑、导致产后抑郁。

 

  其次,应消除不必要的担心。

 

  有些产妇由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自己没有育儿经验、怕家人怨自己没有男孩儿等而发生抑郁。其实,新生儿黄疸、生男或生女都是十分正常的,至于没有育儿经验,也可以通过请教专家来解决。产妇自己根本用不着担心。

 

  最后,产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要多关心其心理变化。

 

  对产妇及新生儿无微不至的关怀,可以减轻产妇精神上的负担,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

 

  当然,如果已经发生了产后抑郁,应在身体恢复以后,及时到医院有关科室去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