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心理 > 心理常识 > 抑郁症 逼近90后孩子

抑郁症 逼近90后孩子

发布:2013年04月06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追求独立却难以摆脱家庭依赖,张扬个性有时却显得叛逆,乐于助人但又常常显得缺乏责任心,90后大学生似乎是一个矛盾体,90后大学生究竟有什么特征?不妨听听下面几位心理学家的分析。

  追求独立却难以摆脱家庭依赖,张扬个性有时却显得叛逆,乐于助人但又常常显得缺乏责任心,90后大学生似乎是一个矛盾体,90后大学生究竟有什么特征?不妨听听下面几位心理学家的分析。

 

抑郁症 逼近90后孩子
 

  “喜欢用qq聊天,喜欢用‘火星文’。”这是心理学专家、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陈一心对于90后行为模式印象最深刻的一点。“火星文”是90后大学生擅长并广泛使用的一种网络语言,它包括各种生僻文字、符号,常人(成年人)一般很难理解其含义。

 

  陈一心认为,90后偏爱“火星文”,是因为他们在“6+1”家庭结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中,私密空间太小,只能通过网络来向同龄人倾诉。而当qq聊天内容也被家长监视时,他们只能用“火星文”来保护自己的隐私了。

 

  “在患抑郁症的孩子中,90后占了相当比例。”南京市鼓楼医院心理科主治医生杨海龙表示,90后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衣食无忧,自我意识很强,不太考虑别人。近年来,随着离婚率上升,不少90后小小年纪就尝到了家庭分崩离析的苦痛。有些90后缺乏挫折锻炼,逆反心理特别强,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认为,对于人们通常观念中的90后大学生“个性张扬、叛逆”等特点,不能简单地看作是缺点。90后接触新事物的能力更强,勇于发出自己认为是正确的声音,这恰恰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如果说90后大学生还存在着浮躁、自私、承受挫折能力弱等问题,那也更应该从家长和社会上找原因,是家长和社会给了他们这样一个成长环境。”

 

  “每个时代的青少年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都带有时代的鲜明痕迹。”接受采访的心理学专家们乐观地表示,90后大学生带有这个时代高速发展、急剧转型的鲜明特征,尽管他们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点。

 

  但是,毫无疑问,随着逐渐成熟并且融入社会,他们必将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