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学会控制情绪!

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学会控制情绪!

发布:2013-01-16 14:20:16 | 编辑: kailu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在工作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很关键,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让工作环境变得轻松愉快,还能促进工作效率,让人保持心理健康。而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很重要。很少有人生来就能控制情绪,但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学着去适应。

  在工作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很关键,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让工作环境变得轻松愉快,还能促进工作效率,让人保持心理健康。而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很重要。很少有人生来就能控制情绪,但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学着去适应。

  

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学会控制情绪!

 

  首先,在遇到较强的情绪刺激时,应采取“缓兵之计”,强迫自己冷静下来,迅速分析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再采取行动,尽量别让自己陷入冲动鲁莽、简单轻率的被动局面。

 

  比如,当被别人讽刺、嘲笑时,如果立刻生气,反唇相讥,则很可能引起双方争执,伤了和气。

 

  但如果此时用沉默为武器以示抗议,或只用寥寥数语正面表达自己受到的伤害,对方反而会感到尴尬。关于人际交往,除了控制情绪外,还有其他方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遵守诚信原则:要想处理好人际关系,你一定要有明确的立事行事的原则,“君子有可为,有可不为”。简单如:相约守时,相交守德,别人跟你说真话,你确倒打一耙,置人死地。不要总己私利来伤害他人。

 

  二、不要做事“得寸进尺”,不留余地。记住得饶人处且饶人,留有余地。也许你表面上虽然取行了胜利,但最终缺乏容人的气度和雅量而被人厌弃。“事事留有余,造物不能忘我,鬼神不能损我。若业求满,功必求盈者,不生内变,必召外忧。

 

  三、不要事事与人相争。别人说对,你偏要说错;别人说圆,你偏要说方;喜欢与人争论不休,天长日久,别人对你都会畏而远之。记住“锋芒毕露”,“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说人非”。

 

  四、在工作中不要挑肥拣瘦。不要对别人加以指责和评价,总觉这也不是,那也不足,挑鼻子坚眼睛。似乎工作方面别人没有一点可取的。“水至深则无鱼,人至深则无友”。这样你永远都得不到认可,找到真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