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什么是人际关系?

什么是人际关系?

发布:2013-03-23 22:12:13 | 编辑: vivijk273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什么是人际关系?可以从多方面角度定义。社会学所理解的人际关系是为人们在生产或生活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心理学所理解的人际关系定义为人与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联系。

  什么是人际关系?可以从多方面角度定义。社会学所理解的人际关系是为人们在生产或生活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心理学所理解的人际关系是一种人与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联系。

什么是人际关系?

 

  中文常指人与人交往关系的总称,也被称为“人际交往”,包括亲属关系、朋友关系、学友(同学)关系、师生关系、雇佣关系、战友关系、同事及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等。

 

  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个体均有其独特之思想、背景、态度、个性、行为模式及价值观,然而人际关系对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组织气氛、组织沟通、组织运作、组织效率及个人与组织之关系均有极大的影响。

 

  人际关系是指社会人群中因交往而构成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联系的社会关系,又称为社交,属于社会学的范畴。中文常指除亲属关系以外的人与人交往关系的总称,也被称为“人际交往”,包括朋友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雇佣关系、战友关系、同事及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等。

 

  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个体均有其独特之思想、背景、态度、个性、行为模式及价值观,然而人际关系对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组织气氛、组织沟通、组织运作、组织效率及个人与组织之关系均有极大的影响。

 

  由上可知,人际关系是很复杂的,它会因角色、职责、关系、身分而不同,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实践的磨砺走向成熟。人际关系同时还是很重要的,它会对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人的一生很多转折点和机遇都会因为它而发生重大突变。